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733964
血友病并发丙肝患者的肝细胞癌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据7月出版的《血液》杂志报道,发生丙肝的血友病患者每6个月进行一次超声监测并不会增加发现单结节肿瘤的机会。

    肝细胞癌(HCC)是发生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血友病患者的常见死亡原因。早期诊断肿瘤能够改善预后。曾有研究提示,丙氨酸转氨酶升高的血友病患者每年进行一次超声(US)监测,能够诊断多结节HCC。

    在本研究中,意大利的Elena Santagostino博士及其同事对利用US和甲胎蛋白(AFP)血清水平监测丙肝病毒感染患者能否改善单结节肿瘤的诊断情况进行了评价。研究小组将多中心的559例感染HCV的血友病患者分为2组。其中一组每6个月随访一次,另一组每12个月随访一次。

    在6年的监测期内,2%的6个月组患者和1%的12个月组患者被诊断为HCC。HCC的全部发病率为239/100,000/年。两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多变量分析显示,每日饮酒超过80 g的患者HCC危险性增加12.9倍、AFP水平大于11 ng/ml者增加15.2倍。8例患者发生肝脏相关死亡,其中3例死于HCC。

    Santagostino博士认为,“每6个月进行US监测并未增加发现单结节肿瘤的机会,但这一方法利于采用化学栓塞和肝移植成功治疗多结节肿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