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1001
对付老年痴呆预防重于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老年痴呆症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的老年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此病是一种慢性病,发病期较长,早期以健忘、记忆力和控制力下降为主,与老年人正常的遗忘现象有相似之处,因而不被人重视,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变得非常自私、冷漠、懒散、大小便失禁、以至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到目前为止,病因未能确定,所以治疗非常困难,疗效不大,加上许多人对该病缺乏认识,认为“老糊涂”不是病,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平时进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思维能力的锻炼:如多读书、多看报、多思考、常下棋,特别注意用笔书写文章,以促进大脑的思维能力。

    2.加强交流沟通:多与外界交流,经常拉呱、叙旧;多与年轻人交流沟通,使心态变得年轻。

    3.子女尽量多陪伴老人,使其不感到孤独、寂寞。

    4.多进行家务劳动、自理能力的训练,以达到动手动脑的目的。如做针线活、剪纸、养花等。

    5.多食鱼类、蛋黄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6.加强体育锻炼:如打拳、练剑,散步、运动等,以促进大脑活动,延缓脑细胞衰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秉云 赵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