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1762
“老年病”盯上年轻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近年来,脑中风的患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青壮年一定要及早预防,警惕“老年病”过早找上门来。

    在内蒙古赤峰市医院,有一位因患脑中风在此治疗的小伙子。陪床的母亲说,儿子今年才30多岁,本来身体很壮的,一天早晨起来,突然语言表达困难,来到市医院治疗,被诊断为脑中风,如此年轻就患了老年人易患的脑中风,家人都十分震惊。市医院神经内科的大夫说,脑中风又叫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总称。此病以往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就近几年发病情况看,患者正趋于年轻化,40岁至50岁左右的病人增多,30岁左右的患者也时有出现。最近,一位26岁的小伙子被确诊为脑中风,发病如此提前,医院的大夫都所料不及。

    是什么原因让脑中风盯上年轻人呢?赤峰市医院神经内科的有关专家说,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除了本身的一些因素外,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此病日益年轻化的诱因。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激烈,处在创业阶段的年轻人,极易因工作中压力过大而产生精神紧张和抑郁,一个人的心理压力过大,又长期得不到调节,加之在生活上又普遍存在抽烟、过量饮酒、偏爱高脂肪食物、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弊端,会使人的生理功能下降或减退,提早患上“老年病”。

    据了解,我国现有700万中风病人,其中三分之二落下残疾。每年新发病例250万,每年死于中风的人数有150万,中风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原因,发病率居世界第二。那么,该如何预防中风呢?医生提醒,预防此病,除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适当运动、调节心情外,还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体内潜在的问题。 (李富 林安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