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207
中医泰斗孔伯华逝世五十周年,孙子撰文忆其生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5日 中新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今年是中医泰斗孔伯华逝世五十周年,孔伯华的一生为了振兴祖国医学事业,为了人民健康,鞠躬尽瘁。孔令谦孙子特为纪念祖父孔伯华撰写回忆文章,文章如下:

    今年是我的祖父孔伯华逝世五十周年,我虽然没有见过他老人家,但父辈及众师伯常常提起,尤其是曾经找祖父诊过病的患者,当谈到祖父的医术及品德时,无不称赞。时间久了,自然也就对祖父的事迹了然于心,更因能有这样一位祖父而自豪。

    祖父孔伯华公,谱讳繁棣,号伯华,以字行,别好不龟手庐主人。生于公元1884年6月5日(夏历四月二十三日),卒于1955年11月23日,享年七十一岁。乃北京四大名医之一。解放后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1929年国民党政府任汪精卫为行政院长,于当年2月召开中央第一次卫生委员会议。当时最反对中医的余云岫等一伙,抛出了一项“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提案,说什么“旧医一日不除,民众思想一日不变,新医事业一日不能向上,卫生行政一日不能进展”等等谰言。该项荒谬提案居然被通过,当政随即作出决议“取缔中医”。这立即激起了全国人民和中医药界的极大公愤。全国中医及中医药团体联合起来,表示坚决抗议,各界代表聚集上海,于3月17日召开临时大会,会议通过决议,成立了全国医药团体联合会,组织“联合赴京请愿团”。我祖父当时为华北中医代表,被推选为临时主席,率领全团前往南京请愿,据理力争,激昂慷慨,要求政府取消这项决议。由于中医中药有其深厚而又广博的根源,在数千年中确有保障人民健康、昌盛民族蕃衍的伟大贡献,拥有全国亿万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全力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