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287976
高温热死农妇——医生提醒正确处理中暑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近日,河北省清苑县一名农妇在烈日下装运西瓜时,因为没有任何防暑措施,突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进而出现昏迷。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发现该农妇昏迷不醒,还出现了瞳孔对光反应迟钝、双腿大片淤斑、高烧40℃等症状,医务人员诊断她患的是重度热射病(重度中暑的一种)并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医务人员对她进行了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据有关医生介绍,盛夏时节,高温或暴晒,以及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会成为中暑的诱因。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表现,其产生的原因是:人们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后,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而发病。清苑农妇就是由于高温对血管内皮的直接损坏,导致肝脏、心脏和呼吸系统均受损伤,气道、消化道也出现出血情况而最终丧命。

    根据病情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四类。

    医务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发生轻度中暑千万不要慌乱,应及时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补充些盐水,一般短时间内可以恢复健康。如果发生重度中暑,应及时寻求正规医院救治,切勿自行处理,以免发生意外。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