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再生障碍性贫血
编号:10689065
何谓再生障碍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再生性障碍性贫血又简称“再障”,是由于骨髓造血组织显著减少,造血功能低下或部分衰竭,使得血细胞生成障碍,引起全血细胞数量减少。

    “再障”的病因很多,但多数原因不详(称原发性),目前能查明病因的仅占少数(称继发性),常见的有:(1)化学和药物因素:如长期接触苯及其衍化物、砷、铋、汞、金制剂;口服或注射氯霉素、氮芥、保泰松、三甲双酮、磺胺、他巴唑等药物。(2)物理因素:如进行X射线、放射性同位素检查等。(3)生物因素:严重细胞感染(伤寒、白喉、粟粒性结核等)、病毒感染(肝炎)、寄生虫病(黑热病、晚期血吸虫病)。(4)疾病的晚期,如慢性肾功衰竭、长期严重贫血等。

    “再障”分为两型,其中急性型少见,发病急而病程短、进展迅速,以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慢性型起病慢,病程长而平稳,以进行性贫血为主要表现,出血多见于皮肤或黏膜,感染轻,易于控制,伴有呼吸道、口腔、咽峡等处溃疡,颈部疖肿等。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