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858041
桂枝芍药知母汤治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禅道网
     周奠章,年甫二旬,远行汗出,跌入水中,风湿遂袭筋骨而不觉,始则两足酸麻,继而足膝肿大,屈伸不能,兼之两手战掉,时而遗精,体亦赢瘦,疗三年罔效,几成废人。左手脉沉弱,右手脉浮濡,脉症合参,此鹤膝风症也。由其汗出入水,汗为水所阻,聚而成湿,湿成则善流关节。关节者骨之所凑,筋之所束,又招外风入伤筋骨,风湿相搏,故脚膝肿大而成为鹤膝风。前医见病者手战遗精,误认为虚,徒用温补,势濒于危。岂知手战者,系风湿入于肝,肝主筋而筋不为我用,遗精者系风湿入于肾,肾藏精而精不为我摄。溯其致病之由,要皆风湿之厉也,设非驱风去湿,其病终无已时。

    疗法:择用仲景桂枝芍药知母汤,桂枝、芍药、甘草调和营卫,麻黄、防风去风通阳,白术补土去湿,知母利溺散肿,附子通阳开痹,重用生姜以通脉络。间服芍药甘草汤,补阴以柔筋,外用麻黄、松节、芥子包患处,开毛窍以去风湿。

    处方:川桂枝四钱、生白芍三钱、白知母四钱,白术四钱,附子四钱(先煎)、麻黄二钱、防风四钱、炙甘草二钱、生姜五钱

    次方:生白芍六钱、清炙草三钱

    三方:麻黄一两、松节一两、芥子一两 研匀,用酒和调,布包患处。

    效果:服前方半日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