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689347
医易、河洛之我见—兼答萧汉明兄
http://www.100md.com
中医的本来面目是治病,医易关系,实质是哲学与科学的关系
     去年底,接汉明兄大函,说将有一篇文章发表,与我商榷。并且讲了许多只为学术、别无他意的话。情殷意切,使人感动,虽然如此,心中难免涌起一丝悲凉。发表商榷文章竟然要先打招呼,不是学术界有不正之风,就是我:自己修养不足。于是我赶紧回信,申明表示欢迎,并希望及早拜读大作。不数日,即得大钧兄处寄来《周易研究》第四期,载萧汉明冗《医<易>会通之我见——兼与李申兄商榷》一文,其喜悦虽不及加官进爵、横财入门,然而毕竟是喜悦的。这种心情,学界同仁大都能够理解。一本书、一篇文章出去,值得人们可否一番,就说明它还有点用处。然而直到今日,才得详细拜读,并准备这篇答词。

    汉明兄似乎过于客气,第一段中,对我的意见,可否各一条。此后两段,则如他自己所说,“不过自抒己见而已”,并且认为这是商榷的一种好方式,非必定要商榷出个“你输我赢或水落石出的结局不可”。原则上讲;我是不能同意汉明兄的意见的。既为商榷,必有不同意见。这不同意见,又定是对于同一问题,否则便无商榷之必要。人说“真理只有一个”,这话我是相信的。意见不同,定有个是非曲直在里头。虽未必全是全非,但主要方面,也应有个是非存在。况且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学术上争是非,无论争者本人目的如何,其客观效果,都具有普遍意义。假如学术真能有关世道人心,那就更加不容不争个是非曲直出来。所以这些年来,我才难顾个人得失毁誉,起而与人相争,特别是在《周易》研究领域,与人争者更多,非故意与人唱反调,,情势均不能使人已也。

    然而实际上,从古到今的争论,当时能分出是非曲直的很少,自队败北对论敌心悦诚服者就更少。往往是以欲分是非开始,以各抒已见告终,其间能不恶语相加,告终时仍关系如初者,就难能而可贵了。是非曲直,往往有待于后人论定,甚至后人也难以论定者亦不在少数。所以汉明兄把商榷自限于自抒已见,实在是有鉴于前辙,有启于来者。汉明兄与我商榷,自定了一套规则,我也不愿违犯这个规则。况且汉明兄多未指明与我哪个意见辩难,所以问题又非一篇文章可以包容;我也只能像汉明兄一样,主要以自抒己见为限。倘汉明兄此后觉得有必要再就某些问题逐个讨论,我再视情况奉陪—二。

    

    汉明兄多年来致力于医易关系的研究。此次《医<易>会通之我见》,所论也是医易关系问题。文章开首,先叙述了近年来医易关系研究的盛况;结尾处认为,对医易会通的研究对传统医学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认为无论这项研究多么不足、幼稚和可笑,都不该否定这项研究。

    传统医学,也就是中医,其现代化的问题不仅是医学界,也是医学界之外的许多人士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如何现代化?据我所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