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保护
编号:10689382
建议道地药材申请商标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6期
     陈永宁 挪威使馆科技参赞

    中药现代化行动使专利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为人所知。例如我国花费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从传统中药中研发出来的治疟良药青蒿素和医治白血病的砒霜都是因为未能申请到国际专利保护而丧失了大量市场。可以说,有了这些教训,我们在深入进行中药现代化行动时,会更加注意专利保护在中药新药开发中的作用。可是,有些传统中药,早已过了申请专利保护的期限,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商标保护的方法来达到专利保护的类似效果,即以品牌优势来占领市场。

    中药现代化所面临的一个难题是药材成分复杂,难以分析,尤其是相同的药材,还有产地、收获季节和加工方式的区别。药效最佳的药材被称为“道地药材”,与产地密切相关,例如同样是“六味地黄丸”,如果原料来源不同,就很难保证药效相同。这是中药的特点,也是中药现代化的难点。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这也未必是坏事。国外的药厂有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流程,但是如果他们需要药效最好的中药材原料——道地药材,就必须从原产地——中国进口,而这正是保护传统中药知识产权的一个机会。因此,我建议:

    1.加大对道地药材成分研究的投入,从科学的角度搞清楚药效区别的物质基础,并以此作为道地药材的科学标准。此过程中的研究成果要随时申请专利保护;

    2.建立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的认可标准。现阶段来看,可以考虑以传统的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为参考,从产地、栽培方式、加工方式等诸多方面进行专家认证后,由国家职能部门颁发证书予以确认。生产基地方面可以为该基地生产的道地药材申请商标保护;

    3.市场监督部门加大对中药材和中药配方原料来源和产地认证的监管,树立道地药材的权威并达到保护目的。

    道地药材的概念并不新鲜,但市场潜力值得深挖。做好了,既能发挥我国研究开发中药的地理优势,又可以丰富农村经济产业。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