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外治
编号:10689829
高血压病的外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7期
     近年来,临床采用外治疗法治疗高血压病,取得了明显疗效,并且有效地防止了药物毒副反应的发生。现就几种经临床验证者介绍如下:

    一、贴涌泉法:(1)用生附子、吴茱萸各等份,研成细末,每晚睡前用醋调敷两足涌泉穴,绷带包裹,敷药12~24小时后取下,连续敷贴1周。此法可使患者自觉症状减轻,同时血压亦可逐渐下降,适宜于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病。(2)用蓖麻仁50g,吴茱萸20g,附子20g,冰片10g,生姜15g。共同研捣后,醋调成糊状,取药糊适量,敷双足心。此方贴涌泉穴能引热下行,使厥气上逆所致的阴阳失调、气血逆乱得到调整而起效。

    二、足浴疗法:高血压病与肾、肝密切相关。足少阴肾经与足厥阴肝经起自于足底和足趾(涌泉穴、大敦穴),通过足浴,药物有效成分经皮肤吸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