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0709917
中医大学还有中医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清阳客栈
     据《中国中医药报》2004年11月3日一篇文章报道(汪少颖《听中医高校领导聊教育》)

    全国各中医院校校长借南京中医药大学五十周年校庆之机,汇聚一堂,召开了一次小型研讨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管理局科教司司长、教育部高教司办公室主任等出席了会议,并听取了各中医院校校长的建议。研讨会上,站在中医事业前沿的中医院校校长们有着怎样的一些言辞呢?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载体,某校长说:“现代中医院不能没有西医,这是中医的特点决定的,所以在现代中医院用西药是完全合理的。”不知是中医的什么特点决定了“现代中医院不能没有西医”?现代中医院用西药“完全合理”,究竟“完全”合的什么“理”?并且这分明也是非法嘛!举国上下,中医界几乎全都在超越执业注册范围地非法执业,医界内外、民众国人、上下领导皆习焉不察,甚至视为当然,以至咱们新一代的中医院校校 长会如此坚定地认为“完全合理”。殊不知如此“完全合理”的结果,就是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在研讨会中大吹了一通“这些年高等中医教育”取得的好大喜功的泡沫成就之后,不得不承认的“但也出现的一些问题”:“一是名医在减少;二是不少中医院的中青年医生不能在辨证论治的前提下开出中医处方;三是一些小科学术发展滞后,病员减少,被撤并掉了;四是有一批中医院处于生存危机;五是中医院中药的使用量在大幅下降。”

    关于目前中医学术的发展远跟不上疾病变化的需要,某校长说:“从张仲景的六经辨证到叶天士的卫气营血辨证,针对不同的疾病谱,中医的学术始终在不断的发展。可是为什么现代的疾病谱已经不再是叶天士、张仲景时的疾病谱了,但我们却还在用过去的理论在指导治疗呢?为什么我们的应用型科研成果这么少呢?” 这个校长也感知到了某些不对劲,比如“为什么我们的应用型科研成果这么少呢?”可是,他不反思咱们中医大学让学生扎不下中医根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模式,却归结为“现代的疾病谱已经不再是叶天士、张仲景时的疾病谱了,但我们却还在用过去的理论在指导治疗”。的确,中医的学术是“始终在不断的发展”的,而现代的疾病谱也已经不再是叶天士、张仲景时的疾病谱了,但是用“ 过去的理论”就不能指导现代的治疗了吗?那么请问,咱们真正有几人读懂了张仲景、读懂了叶天士?“过去的理论”,你可曾深入研究过?你可曾已经懂得?或者你究竟懂得了多少?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序中,就说到《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若能寻余所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