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绍奇谈医
编号:10689864
笑别《绍奇谈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9期
一颗耀眼的“医星”,朱良春致唁电,许家松献祭文,才华横溢医林英杰,斯人虽去精神永存,淡泊名利的真君子
     何绍奇先生于2005年7月7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任教期间不幸辞世,该院于7月15日为其举办了隆重的追思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著名老中医朱良春全家等向何绍奇家属发去唁电以表慰问。

    “怀念何绍奇大夫座谈会”于2005年7月24日在北京举行,200余位何绍奇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及同事到会。大家纷纷在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了他艰难曲折、充满奋斗精神和乐观思想的人生经历,从人品、医德和诊疗技术等方面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报曾开辟《绍奇谈医》专栏,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中医药学家,今天特选登部分发言和文章。

    一颗耀眼的“医星”

    朱步先

    绍奇,我的师兄,我的挚友,我的知音。他矢志岐黄,造诣精深,学富五车,才华横溢,是吾辈中的奇才,他的英年早逝,无疑是中医界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是我心中永远的伤痛。

    绍奇是坦荡君子,一代人杰。他侠骨柔肠,肝胆照人;具诗人的气质,学者的风范;和他相处,可以直抒胸臆,无所顾忌。他精通经典,涉猎诸家,乃至医林掌故,遗闻轶事,其采撷之富,钻研之深,罕见其匹。绍奇临床功力深厚,辨证精确,立法用药既大刀阔斧,又不乏灵动之气;疗效确切,深获病家信赖。他讲学论道,纵横捭阖,议论风发;评点诸家之得失,探析学术之源流,无不如数家珍,切中肯綮。其为文淋漓酣畅,质朴天真,不假修饰,而兴味盎然。遥想当年在上海延安饭店为《实用中医内科学》一书统稿,我与他同居一室,朝夕相伴,目睹其撰写有关篇章,在不用任何参考书的情况下,信笔挥洒,千言立就,其记忆力之超人、反应之敏捷、见解之精到,令人心折,叹为观止。《绍奇谈医》多是心得历练之言,与东抄西袭、刻意为文者迥然有别,其学术价值,自是不同凡响。“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当是何兄为医为文的真实写照。

    绍奇渊博的学识源于天赋,源于名师的熏陶,更得力于他的勤奋。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与他均师事著名中医学家朱良春先生,朱师惜才爱才,呵护有加,悉心指点,倾囊相授。1978年,绍奇蟾宫折桂,名列榜首,考入北京首届中医研究生班,师从岳美中、方药中、任应秋、刘渡舟诸先生,用功更勤,学问日进。是年寒假,因经济窘困,未归四川梓潼探亲,感触颇深,赋诗言志:“同窗好友各西东,我无川资怨命穷,读书读到人静后,一觉醒来太阳红。”以读书为乐的高尚情趣、豁达的生活态度跃然字里行间。某年冬日,大雪纷飞,他往任应秋先生寓所求教,时值先生午眠休息,绍奇恭候门外,即景生情,口占一绝:“早从兰台识明师,所恨无缘拜见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