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183
“四害”变“六害”——螨虫白蚁危害甚于苍蝇蚊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有害生物防治论坛”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将扩大虫害监测种类,在对现有“四害”(老鼠、蟑螂、苍蝇、蚊子)进行监测的基础上,加入螨虫和白蚁。至此,人们观念中的“四害”变为“六害”。

    上海市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谢谷芬说,随着地毯、布艺沙发、席梦思等在家庭中的普及使用,螨虫繁殖也趋向频繁,并对人们的居住环境、身体健康造成新的危害。白蚁个体虽小,其危害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房屋建筑、水库堤坝、山林果园、通讯设备等的为害尤为严重。

    螨虫、白蚁相同的危害是隐而难察。不同的是,螨虫的危害直接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容易引起湿疹、哮喘、鼻炎、皮肤红肿、酒糟鼻等常见疾病,严重的还会诱发肠螨症、肺螨症等。而白蚁危害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据估计,我国白蚁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20~25亿元。白蚁对文物古迹、堤坝水库等造成的毁坏则难以统计。

    文/张瑞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