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863024
老年肝病患者夏季护肝“六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医学博士刘士敬提醒,老年肝病患者肝脏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夏季一旦受到不良因素的刺激,本已十分脆弱的肝脏就会遭受更加沉重的打击,导致肝脏功能的衰竭。因此,老年肝病患者须从六个方面做好保肝护肝的工作。

    根据天气冷暖更换衣服,防止感冒受凉;及时接种疫苗,防止各类病毒细菌入侵。夏季炎热,肝炎患者一旦重叠感染其他病毒或细菌,往往会引起肝病复发。

    饮酒有度,防止醉酒,杜绝酗酒。短期内喝大量酒,可导致急性酒精性肝炎,而长期大量饮酒会出现慢性肝炎或脂肪肝;长期在酒精刺激下,肝病患者容易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老年肝病患者切忌在盛夏之季大量饮酒,包括各种冰镇啤酒和扎啤。近期俄罗斯就出现了饮用啤酒导致甲肝流行的公共卫生事件。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讲究平衡饮食。老年肝病患者在夏季一定要杜绝生食海鲜和肉食,避免导致新的传染病发生。平衡饮食具体包括以下内容:每日进食适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每日饮食要均衡搭配,不能偏食;每日饮食以牛奶、鸡蛋、精瘦肉、水果、各类豆制品和绿色蔬菜为主。

    乐观豁达,心境平和。情绪与肝脏疾病密切相关,现代医学认为,当人情绪低落时,人体的免疫力就下降,使人易患病,而暴怒、抑郁会使人处于不平静状态,使肾上腺素分泌异常而损害肝脏,从而诱发肝脏疾病或使原有的肝脏疾病加重,乃至迅速恶化。

    劳逸结合,起居有常。生活中,有的肝病患者长期起居无常,甚至通宵达旦忙碌,检查肝功能发现转氨酶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临床上还发现,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发病也与过度疲劳有关。

    定时检查,发现蛛丝马迹,尽早治疗。老年肝病患者如果转氨酶长期反复异常,应定期检查肝功能、肝纤维化指标以及B超等。如突然出现皮肤和眼睛发黄,腹胀尿少,牙齿和鼻腔出血,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往往预示病情有变,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