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现代著作 > 伤寒名案选新注
编号:10867268
伤寒名案选新注(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暮鼓晨钟
作者:熊寥笙,前言,百岁名老中医熊寥笙简介:,一、,桂枝汤证,许叔微医案:,寥笙注:,李士材医案:,吴鞠通医案:,张隐庵医案:,王子政医案:,叶天士医案:,二、桂枝加附子汤证,许叔微:,三、,桂枝加厚朴杏仁汤证,四、桂枝甘草汤证,马元仪
     前言

    百岁名老中医熊寥笙简介:熊寥笙,1905年生,重庆巴县人,原重庆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目前已年过百岁。熊老与已故的任迎秋、吴棹仙二位老先生志趣相投,交往甚密,自比松梅竹“岁寒三友”,传为中医界的佳话。1927年,熊老就学于同乡马氏国医学院马祖培先生,1930年来渝行医,次年遥从上海丹溪学社,私淑于陈无咎先生,深研丹溪之学。1933年,任巴县国医传习所药物教授。1937年任重庆《新蜀报》国医周刊编辑。1951年参加西南卫生部工作。1954年调重庆市卫生局,任中医科长,先后创办市第一中医院,第二中医院。先后撰写了《伤寒名案选新注》、《中医难症论治》、《常用中草药七百味歌括》、《温病卫气营血辨证机要》、《温病质难》、《痉厥闭脱辨》、《外感高热与内伤发热要点》、《伤寒点睛》、《金匮启蒙》、《黄疸症治津要》等著作百万言。1992年选入《中国现代名人志》第一卷中,1993年,入选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委员。1996年入选《中国名医列传》。主要成果及疑难病案,已分别选入《中国现代名医精华》、《中国当代名医验方大全》及《名医名方》三书中。

    《伤寒论》是我国古代临床医学的经典巨著。它阐发辩证施治,理法方药,自立体系称著,千百年来均为历代医家所效法。古人说:“读书不如读案”。此说虽不够全面,但是对初学中医或从事中医研究工作的人来说,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伤寒名案选新注》所收集的医案,都是理法方药较完整的名家医案,如能通晓各案的要点,既可粗概《伤寒论》治法之无穷变化,又可能窥见仲景制方之奇特,医法之巧妙,起到举一反三,可起到既能治伤寒,亦可治他病之变异的作用。

    《伤寒名案选新注》一书,熊老著于1979年,全书共选历代名医五十家,共127案,按《伤寒论》的方剂为次归类列证,总计75汤证,多则一证六、七案,少则一案。每案之末,熊老以自己研究的心得,详加注释,会通案中脉因证治,阐明其辩证之要,立法之据,选方之意,用药之义。注文立论确切,重点突出,文笔简洁,通俗易懂,不失为探讨《伤寒论》理法方药的较好参考书籍。

    一、 桂枝汤证

    许叔微医案:治其乡人吴得甫,得伤寒,身热,自汗,恶风,鼻出涕。脉关以上浮,关以下弱,此桂枝证也,仲景法中第一方,而世人不研耳。使服之,一暖而微汗解,翌日诸症顿除。

    桂枝9克 白芍9克 炙甘草6克 生姜9克 大枣6克

    寥笙注:本案为太阳病桂枝证。广义伤寒,为外感的总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8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