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691672
拴心留人”环境保证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6
     军队医院的编制体制改革,使军人护士的数量逐年减少,军队医院聘用了一定数量的合同护士,医院管理者和护理工作者都应以积极的态度去支持聘用人员充实到部队医院工作,给她们创造一个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要合理使用、配置护理人力资源,使她们舒心工作、愉快生活,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护理事业中。但在聘用人员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用人观念滞后,认为大量聘用护士的使用会使护理工作质量下降;同时片面地认为,只要把物质条件搞上去,自然就能对聘用护士“拴心留人”。事实证明,单凭物质利益的激励,而忽视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留不住人的。我们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人的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的辩证关系,从现实入手,摸准聘用护士的需求脉搏,才能使护理质量不因军人护士的减少而下降。

    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敬业意识。开展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技术水平三方面的考评,采取互评和相关科室医生评价的方法,激发聘用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工作,为部队护理事业做奉献的思想,提高自身素质,使她们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二是要解其忧,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聘用护士中许多人感到护士待遇低,工作不稳定,针对这些情况,护理部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用以提高聘用护士工作的积极性:(1)申请为聘用护士增加工资,对聘用护士组长及其表现良好的聘用护士和大专以上学历者提高相应工资;(2)根据科室工作需要延长聘用期限,对表现突出者,结婚生育后可继续聘用;(3)对于优秀者使其晋升职称、入党、进行嘉奖与军人护士同等待遇;(4)为全院聘用人员缴纳保险金,为聘用人员解除后顾之忧;(5)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改善住宿条件,使聘用护士全部住到集体宿舍,便于管理。

    三是要励其志,创造用人机遇。一部分聘用护士已是所在科室的护士骨干,护理部积极为她们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在今年该院7个护理单元护士长岗位竞聘中,有3名聘用护士报名参加护士长竞聘,通过个人述职、评委考评均取得优秀成绩。把优秀人才放到最合适的位置,真正实现人尽其才,培养其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为聘用护士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的同时,要主动适应部队编制体制的调整,服从部队精简大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对聘用护士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加强对聘用护士的教育和培训,培养出敬业意识强、服务质量好、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护理人员,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护理质量。

    作者:◇解放军第252医院郑新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