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1960
父母亲子体会:家有小儿初长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新风教育》
     一只鸡蛋

    “儿子,这儿有一个鸡蛋你想不想吃?”儿子喜欢吃煮鸡蛋!

    “嗯……你想吃吗?”他的回答有些迟疑。

    “你别管我了,就说你想不想吃吧。”

    “那你想不想吃呀?”还挺固执。他没有一口回绝,就知道他是想吃的。但他的反问又说明他觉得如果我也想吃,他如果说想吃,可能就会显得他太自私了。儿子长大了。

    “如果你想吃我就不吃了呗!”

    “哎呀,你正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哈哈,狡猾的小家伙。

    “那这样好了,咱俩一家一半怎么样?”

    “好吧!”儿子欣然接受。

    虽然只是一只鸡蛋,其中却包含了母子之间的亲情和爱,同时也折射出一种教育理念。

    其一,如果儿子毫不犹豫地就把鸡蛋吃掉,说明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考虑到他人。如果心里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有,更何谈将来会替他人着想。不自私、心中有他人的教育,要从亲情开始。

    其二,妈妈不必也不应该说“我不想吃!”而给孩子制造一个毫无愧疚就可以享受的理由,长此以往,导致的只能是孩子情感的冷漠和心灵的麻木,从而使他失去了对他人愿望和需求的感受能力。虽然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也要学会把握一个适当的度,有时,“自私”一点,其实正是爱的真义。

    其三,鸡蛋只有一只,如果大家都想吃,怎么办?也正可以借此设置家教情境,许多教育良机就蕴育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而且这样的良机往往可遇不可求,家长要学会善加利用,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契机随机进行点拔和启发诱导。

    如果我们的家长在生活中都能做个有心人的话,则子女成人有望矣!

    你说他可怜不可怜?

    从琴行出来已经五点多了。在琴行门口刚好碰到一个端着小钵子讨钱的男人。虽然衣着破旧,但不缺胳膊不少腿,是个并没有失去劳动能力的男人。所以我没理他,快步向前走去。

    儿子却一边走一边回头张望,后来他就问我:“妈妈,你有零钱吗?”

    “干什么?”

    “给他点儿吧,你看他多可怜!”

    我从袋里掏出五角钱,儿子乐呵呵的返身跑着给那男人送了去,儿子的脸上洋溢着一种纯洁而快乐的光辉。

    赶上我后儿子又说:“他真可怜。”

    我笑了笑没吭声。

    我为儿子善良的心地感到欣慰。无论他现在是否能够辨别事情本身的真伪,但他已具备了一种由于对苦难的体察而拥有的一颗善感的爱心,这总归是一件好事。不是么?(文/胡丰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