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1001956
如何避免和解决医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新华网
如何避免和解决医患纠纷
医患纠纷水有多深?如何避免和解决医患纠纷

     医患纠纷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极为惨重的后果,同时也给医疗单位带来一定的损失和不良影响。医患纠纷的解决比较复杂,长期的奔波交涉使患者及其家属在经济和精神上承担了更大的损失和压力。即使最终纠纷得以解决,医方给予的补偿也远远不能弥补患者及其家属长期所要承担的痛苦和精神负担。而对于医院来说,巨额的赔偿和名誉上的损失也成为他们心头永远的伤痛。医患纠纷的双方,没有真正的赢家。医患之间的矛盾究竟该怎样化解?双方的权益又怎样才能得到保障?如何去避免?

    针对医患双方,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的陈志华律师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写给院方

    别跟患者玩高深

    陈志华律师认为,要减少医患纠纷,医疗单位首先要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这主要包括医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培养两方面。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医,能有效避免医患纠纷,但依法行医这一点恰恰是中国部分医生最为欠缺的。

    医生应充分尊重患者的权利,加强自律。患者的权利包括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隐私权、肖像权、知情同意权等。这要求医务人员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医疗工作。一位有30余年从业经验的大夫告诉记者,医患沟通最重要的是医生的态度。医生必须诚恳、平易近人,做好对患者的解释工作,合理接受患者某些合理的意见和要求。

    陈律师认为,改善医德医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事故和纠纷的发生。但有些大夫的态度不能算作恶劣,但至少称不上好:卖弄专业术语,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不能耐心地给患者讲解。也许他们的专业技能可以治疗病人身体的伤痛,但他们的言行却很可能让病人的心灵受到创伤。有人说应该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去关心他们,才能做到体贴入微。

    此外,在发生医患纠纷后,医生应当理解患者的心情,不回避矛盾。至少99%以上的患者到医院是为了看好病的,而非为了找茬,指着医患纠纷的赔偿发财的。至少是在双方发生纠纷之前,患者不会想到今后要打官司。患者目的是“求医”,其基本的要求是希望医生能够理解并解除其病痛,使其早日恢复健康。基于此,医生应当对患者予以充分的理解与尊重。

    陈律师强调:减少医患纠纷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要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减少诊疗过程中的误诊,提高处理意外事件的能力。对患者权利的尊重,是对医生自身权利最好的保护。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