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1002002
深圳7岁女孩冷静救双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深圳新闻网
深圳7岁女孩冷静救双亲

     21日上午,深圳南头城小学授予勇救父母的7岁女孩袁缓“关爱小天使”荣誉称号。

    不久前一个寒冷的晚上,袁缓像平时一样写作业。她的妈妈搀扶着丈夫进了浴室,打开热水器烧水为丈夫换药——袁缓的爸爸工作时不慎脚部受伤,每天要换药、泡脚。

    由于天气寒冷,他们关闭了门窗。晚9时左右,袁缓写完作业出来找妈妈,连喊几声都没有听见应答。她来到浴室门口,听见里面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同时闻到一股煤气味。她用力推开门,发现父母双双煤气中毒晕倒在浴室。

    年仅7岁的袁缓镇定地按照在学校学到的安全知识,迅速关上液化气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

    同时她担心打电话可能引起爆炸或者火灾,拿起父亲的手机到室外拨打了110、120,并打电话向几位亲戚求助。更重要的是,袁缓在电话中将自己家的地址—荔园新村一处非常偏僻的农民房—说得清清楚楚,从而为爸爸妈妈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最终将父母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说,再晚20分钟,这对夫妻肯定没救了。派出所民警惊奇地说:“这么小的女孩,她的冷静和急救能力,连不少成年人都望尘莫及!”

    21日上午,在开学典礼仪式上,南头城小学领导着重介绍了她救父母的事迹,号召全校学生向袁媛学习:平时注意掌握安全知识,不仅要关爱身边人,关注身边事,而且要提高自己的生存自救能力。

    南头城小学领导对记者说:“一方面,我们倡导学生要有关爱他人、关爱父母的意识。另一方面,我们更倡导学生能像袁缓一样,有‘关爱’能力,能临危不乱、科学自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