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1002003
锣鼓敲醒村民逃离灭顶之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来宾党建网
     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龙庆村小马屯村民小组长韦如成在凌晨洪魔袭村时用一面锣鼓挽救了全村人的生命和财产,洪灾过后该屯不等、不拖仍用锣鼓组织群众投入家园重建、生产自救工作上,并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锣鼓声在该屯成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战天斗地、大干快干的象征,奏出抗洪救灾最强音。

    小马屯依河而居,是一个仅有25户275人的自然屯,人虽少,但百年以来该屯祖辈所组建成的舞狮队长盛不衰,逢年过节、重大活动及突击工作,狮子劲舞、锣鼓喧天,村民们即遁声聚集一堂,与鼓同乐。

    6月21日凌晨3时,山洪暴发并长驱逼进小马屯,全村电力、通讯全中断,村里内涝深达12公分。睡不着觉的韦如龙起来察看时发觉大事不好,此时四周黑漆漆一片,倾盆大雨如泻泄,大多的村民尚在酣睡中,情急之中韦如龙找来舞狮子用的锣鼓沿巷猛敲大喊,敏感的锣鼓声及恐怖的大雨声,村民们第一个反应即“逃离”,2个小时,全屯275人已全部撤到安全地带,10间房屋随后相继倒塌。

    28日早7:30时,一阵紧急的锣鼓声后,该屯80名群众或拿锄头或开自家手扶拖拉机来到村头,浩浩荡荡开往村里受毁的水利和公路。

    没有沙子,村民们自制木排从20米宽的河对岸拉来沙子;没有石头,村民们潜水摸石头,恢复建设工地上热闹非凡。12时整,锣鼓声响,村民们各自回家吃饭。

    下午14时锣鼓又响起,村民又不约而同到工地“上班”。18时,村民们在锣鼓声中“下班”。

    6月28日-7月5日,该屯每天出工80多人,村民们按时“上、下班”不言累,并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初步完成了2公里长的引水渠道修建恢复工作,1公里的村级路也已平整如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