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1002006
中国留学生也参与了伦敦救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央视国际
     举世震惊的伦敦7月7日系列爆炸,既招致世界对恐怖分子的愤慨谴责,也引发了世界对灾难人们的同情关怀。令国人欣慰的是,在继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迅即就此事件发出强烈谴责恐怖行为,哀悼事件遇难者、慰问事件受伤者,从国家层面、从外交层面表态外,一个信息也从英伦传来。报载:伦敦恐怖事件发生后,中国不少留学生纷纷帮助参与救援行动。一位姓胡的中国留学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进入救援行列,是因为电视画面上那些无辜的伤者流着血。(见《北京晨报》2005年7月9日)

    这则信息尽管很短,却令国人感到由衷欣慰。诚然,凭着英伦的国力,恐怖灾难吓不倒恐不垮具有充裕实力的英伦。加上惊天爆炸事件出现后,伦敦市民表现出的镇定自若,恐怕分子以爆炸搞乱秩序破坏和平的阴谋不会得逞。但是,如同检验人们的真善美与假丑恶一样,灾难临头往往是一面镜子。伦敦爆炸事件既检验着当地政府官员的指挥协调能力,也检验着伦敦市民自救能力和道德素质。同时,还检验着包括在当地生活工作学习的外国人精神世界道德品质。

, http://www.100md.com     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这种美德不但在华夏大地源远流长,在他国度同样闪闪生光。记得,在纽约“9.11”恐怖事件中有一个被美国社会称之为“9.11”真正的英雄、在广州中学毕业后入迁美国就读工作的华裔青年曾喆。当天,曾喆在早上上班途中看到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毅然冒着生命危险协助消防队员抢救伤员,直到献出年轻的生命,逝世时年仅28岁。而曾喆正是以自己的英勇无畏“震动了古老的美利坚”,美国对曾喆刮目相看,对曾喆英雄壮举竖起了大拇指。3年之后的2004年“9.11”之际,美国将纽约一条街道郑重命名为“曾喆街”,也是第一条以中国人姓名命名的街。(见《广州日报》2004年9月16日)其实,数十年来,不管是国内因公务外派的人员,还是因私外迁的华人,很多都发扬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善举,赢得了居住国人民的赞扬。正是在无数件华人善举中,在无数声外国人对华人的赞扬中,世界看到了一个有希望的中国在崛起,看到了一个有作为民族的大义。

    国人在国外参与救死扶伤,既为自己“积阴德”,也为民族积善德。与人们对许多事情的看法一样,看一个国家强与不强,总由许多方面综合观察分析而成;看一个民族优与劣也习惯看一个个分子尤其是精英的所言所行。如若把民族视作一个身躯的话,那么每个人就是一个具体的细胞。显然,活的好的细胞多了,对整个人体的生命力就起着旺盛作用;反之,坏的细胞多了,那么,对人体生命力就起着损坏作用。同样道理,在境外工作、学习、生活的华人,也往往是外国人观看评价中国人的具体对象。假若在外华人们都不忘树立中华民族形象、都为中国人争气争光的话,就有可能检点言行。在当地灾难发生时,有可能做到尽力而为,为当地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随着对外交往的发展,确有小数国人不太注重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太注重做人起码的道德,在境外干了一些丑事。每每读着这类丑闻,笔者与万千国人一样,都有着一种难言心痛之感。而每每读着像中国留学生积极自发参与当地救灾或像华人青年曾喆在“9.11”为救灾而献身的善闻,笔者与国人一样,同样感到深深快慰。

    是的,中华民族的崛起,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但靠强大的国力,更靠亿万人民提高素质。这也许是“以德治国”的苦心缘由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