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1001864
记者暗访揭开过期药层层黑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新华网
     黑药厂——“过期药”加工地,专门加工回炉药

    一位知情者说,有的黑药厂专门加工回炉药赚钱。回收过期药目前呈网络性,一般接触到的也是最底层的“马仔”级,过期药最后由他们直接向黑药厂或专门批销的药商供货。

    下面是一名“马仔”级药贩子同记者的对话:

    记者:“你收的这些药有人要吗?”

    药贩子:“怎么没人要,生意好的很咧,我的工资可能比那些坐办公室的都高。我们在海口收的过期药要么就直接供往农村乡镇村庄个体诊所,要么只是进行简单地换包装打新批号和日期就脱手。而大量的过期药需要回炉加工的还是销往省外其他地方。”

    记者问:“为什么不在海口回炉加工?”

    药贩子说:“目前海口所收到的过期药相对内地其他省市数量还是较少的,回炉加工需要一定的成本,量太少就划不来,他们往往是集中在过期药数量较大的城市然后将各地收到的过期药混合起来回炉。”
, http://www.100md.com
    当记者再问这些药具体流到哪些地方时,这名药贩子警惕的看了看记者说,你有药卖我就收,其他的我也不清楚。

    暗访中,不少药贩子也根本认识不到过期药的危害性,一位药贩子说:“过期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疗效差一点,可以自己加大剂量嘛。

    乡村医疗机构、某私人诊所——“过期药”销售地

    一名略知实情的医生告诉记者说,胆小的药贩会把收来的过期药和无批号药经重新包装、打上批号或加工后再卖出去,胆大一些的则连伪装都免了,原封不动地销到农村去,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些药价钱便宜,非常受那些买不起高价药农民的“欢迎”,而且农民缺乏用药知识,往往不知道什么样的药能用和不能用,即便吃出了事也不会想到是因为吃了过期药。

    一位在海口一家医院医务处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乡镇乡村私人诊所或小型卫生院进药用药途径相对比较混乱,往往成为过期药品的流入地。
, 百拇医药
    据海口市药监局稽查队邢队长介绍,特别是各地的一些乡镇乡村级医疗机构是过期药使用的重灾区。去年在清查黑诊所中就曾发现过一些过期药。6月22日,海口工商部门在海甸岛某小区出租屋还查获了一批过期的狂犬疫苗。

    记者在琼山区红旗镇某私人诊所看到,医生拿一瓶有效期至2004年10月份的药给患者,记者问:“这瓶药已经过期为什么还开给患者?”医生说:“虽然是过期但它的药效还是有的,我给患者加大一点剂量同样能治病。”记者问:“这样不会对患者产生危害吗?”医生回答:“绝对没有危险,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想要好药又要便宜那怎么可能?”

    “过期药”为何难以过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贩卖药品的背后有巨大的利润支持。一个药贩子如果每天能经手1000元没有问题的药品,那么他转手之后就能拿回1400元左右。如果是过期和无生产批号的药品,不管是夹带在正品中批量走货还是重新贴上新标签更改有效期去卖,那么这个数字就会变为令人诧异的3000元,丰厚的利润使得药贩子们趋之若鹜。
, 百拇医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定,过期药品是不允许收购和进行交易的。药监部门每年都会对从医院和药店退回到药厂的过期存货进行处理,集中销毁。而现实中,部分诊所、药店以及一些家庭在处理过期药品时,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这就使一些不法药贩有了可乘之机。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造成药品过期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盲目买药造成浪费。一些人认为如感冒、头痛等常用药经常用得着,多买些回家备用,结果造成大量积存,导致药品过期;二是医院的大处方。有的医院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医生给病人开的处方,远远超出了病人对药品的需求量。病人吃不了,扔了又觉得可惜,药品就这样积攒了下来;三是由于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包装出售,有些药可能只服用一次或几次,这些剩药存放时间长了就会过期。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销售过期失效药品的打击力度不够,也是造成“过期药”难以过期的重要的原因。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