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689916
中医院:拿什么证明你的中医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1期
一、当前中医院的发展现状,二、中医院如何突出中医药特色
     陈伟 胡春萍 广东省中医院

    中医学经历了4千多年的历史考验,经受了近百年的摧残,仍然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散发其独特的魅力,并且在二十一世纪昂首阔步走向世界,实在令人振奋。

    一、当前中医院的发展现状

    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我国中医院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1.中医院与西医院差距逐渐扩大:一是中医医疗机构数量不足,规模不大。据统计,在全国县级医院及县级以上的医疗单位中,中医院的比例仅占12.94%;并不是每个县均有中医院,而西医医院则平均每个县有4.45个。二是中医队伍发展缓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中医医生1949年有27.6万人,到2004年还是27万人,说明近50年没有增长;而同期西医医生由8.7万人增至157万人,增长了17倍,同期中、西医医生比例由3.2∶1变为1∶5.8。现全国共有医务工作人员近520万人,其中中医药工作人员约50万人,不足总人数的1/10。

    2.中医院西医化倾向严重:目前全国约有2800多家中医等级医院,但几乎都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一批批名老中医相继离退休后,接班的中青年中医师却逐渐淡化了"望闻问切"和辨证施治的传统中医诊疗技术,而热衷于借助仪器和实验室检查应对病人。用纯中医方法查房、讨论病例的情况已很少见。另一方面,尽管中医院也一直在强调提高中药使用率,但据不完全统计,在2001年全国中医院药品收入中,中药占40%、西药占60%。而且还有更多的中医院在"生存与发展"的压力下大量购置先进的医疗设备,并同西医院一样,西药、手术等已成为常规诊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