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691685
刺激会引起抑郁症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8
     医生: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同事因为与别人争吵而出现唉声叹气、愁眉苦脸,情绪十分不好,到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抑郁症。请问,刺激会引起抑郁症吗?

    云南荣祥云

    抑郁症的发病的确与负性生活事件密切相关。有研究显示,抑郁症常在应激性生活事件之后发生。这些生活事件包括:长期工作紧张,被人压制和冲击,失业,家庭不和、离异,亲友重病、亡故,家庭经济困难,紧张的升学考试,对新环境不适应,人际关系紧张,遭受意外事故等。这些令人产生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的应激性生活事件的持续存在,使得个体在生理、心理两方面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又必须调动一切潜能去应付,长此以往就会感到心身疲惫,无力支持,逐渐出现抑郁症的各种症状,如情绪沮丧、意志消沉、消极悲观、对生活失去兴趣、头痛、失眠、心悸、食欲下降、周身疼痛、性功能紊乱等。

    目前,神经生理科学方面的某些研究进展提示,长期心理应激与抑郁症发病有着密切联系。临床实践还告诉我们,各种生活事件、不良经历与轻度抑郁症的联系,比与重度抑郁症的联系要密切。而轻度抑郁症患者中,约有3/4的人未求助过心理医生,饱受着心理和生理的痛苦和折磨。因为轻度抑郁症不但本人不认识,而且家属和同事也难以察觉,所以在生活事件诱发患病后,常被认为是“闹情绪”、“思想狭隘”。病人因躯体不适症状而反复就诊于内、外、神经及中医各科,却毫无效果。疗效不佳及沉重的经济负担又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使之更加失去生活的信心。

    因此,人们在遭遇某些生活事件后,如出现失眠、烦躁、情绪消沉、心身俱疲等现象时,应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以便早干预、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抑郁症的危害。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人民医院秦红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