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0743982
游泳健身 别惹疾病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炎炎夏日,许多人喜欢游泳健身纳凉。但是女性如果不注意个人防护,可能会出现生殖系统感染或月经失调等妇科病。虽然女性阴道本身具有自净作用及自然防御功能,但是在月经前期,女性抵抗力相对减弱。如果此时到不清洁的水域中游泳,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水就可以进入阴道、子宫和输卵管等生殖器官,引起细菌性阴道炎、输卵管炎等妇科病。

    还有的女性认为,只要放上卫生栓,经期照样可以游泳。其实这种方法不可取。因为经血是病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况且处于经期的子宫是开放的,卫生栓被水浸湿后,病菌很容易透过吸附经血的棉层进入体内,造成生殖系感染。由于冷水刺激,经期游泳还会导致月经失调。

    所以建议女性游泳要注意:

    1.不到受到污染的水域中游泳。

    2.不在过凉的水中游泳。

    3.处于经前期和经期不游泳。

    4.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泌尿系感染患者不宜游泳。

    5.游泳后要尽快用清洁水彻底冲洗并擦干身体,以保持皮肤及外阴的清洁。为防止妇科病,回家后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并清洗外阴。发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硕士 易善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