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751415
千万别把中风当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中暑和中风,虽然一字之差,但即便是没有什么医学常识的人也知道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可是在高温天气里,却不乏自以为中暑的病人,到医院后却被诊断为中风的情况。这是因为两者最初的症状有些是相似的,如出现头痛、眼花、手脚麻木等情况时,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往往想到的首先是中暑。

    脑中风容易在盛夏被“误诊”的另一个原因是,中风的发病高峰多在寒冷季节,因此在夏季出现时一般人很容易忽视。夏季腹泻、中暑、长时间使用空调、热水浴等情况,可以分别导致血压降低、血流缓慢,诱发缺血性脑中风。头痛、头晕、肢体麻木甚至昏迷是中风的最初症状,由于在炎热的夏季很难与中暑区分,所以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老年人宁可先怀疑是中风,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行诊断为中暑耽误了救治。

    中风常见的先兆有:

    1.手脚或半边身体突发麻木,可于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2.一时性语言障碍,想说话却说不出来,憋了好一阵方能出声。或与人交谈时,说着说着发音变得模糊不清。

    3.单眼或双眼突然失去视觉,或者看东西模糊。

    4.步子变小,不能走直线。

    5.嘴唇突感发紧、发麻,一侧口水直流,吃饭时漏饭菜,喝水时常呛水。

    6.一侧手脚突然乏力,觉得一条腿抬不起来或握不住筷子。

    另外还有必要了解一下中暑的常见表现,以便及时就诊:1.热射病——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易发生,先是感觉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搏加快、面红,甚至昏迷。2.日射病——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症状同热射病,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以上。3.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选自《央视国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