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两性相吸
编号:10751558
亲密前后记本“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夫妻之间的性生活感受交换也和任何其他交换一样,不仅必须是等量的和自愿的,而且双方还应存有一本共同的“账本”。

    这本“账”,恐怕没有人会真的写在纸上,但是却必须清清楚楚地存在双方的心里。同时,这本账应有两个要素:第一是清楚的,第二是共同的,就是互相“认账”。

    清楚,并不是说事无巨细都需一一记录在案。而是说,每一方对自己在夫妻性生活中的投入程度和对方的付出程度,都应该有一个鲜明的总体感觉。例如,有些丈夫只会抱怨妻子“性冷淡”,却说不出妻子曾经付出过什么,哪怕很少很少,甚至也没想过自己还有哪些可改进之处。试想,这账能算清楚吗?反过来也一样:有些妻子往往将自己封存在不和谐性生活的委屈里打转,一说起来,就将矛头指向丈夫。这岂不也是一笔糊涂账?如果自己对自己的账都不能做到了如指掌,却要跟对方去“算账’,那么结果只能引来一场两败俱伤的结果。

    有了清楚的账目,还要互相承认才行。如果双方在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还比较和谐,那么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直说———在适当的时机,用适当的口气,直接说出性生活满意与否的程度与理由。如果双方缺乏直接交谈的习惯,那么可以试用“折射式交谈”,即可借用通过谈论别人、议论书报上或者影视里的故事,来传达或者暗示自己的想法。如果双方已经有了一定的隔阂,则可以有意地设计一次不大的争吵,借以“气头话”为掩护,把自己的真实性感受表达出来。在这场含沙射影的争吵中,只要别中伤对方感情,相信对方在事后会品味出一定的“余音”。当然,如果双方的矛盾已经很深,那么互相认账就很难做到了。但是对于任何一方来说,来它一个“最后的晚餐”式的直说,也同样是可取的。它不仅或许有破镜重圆的一线希望,而且也可以帮助你翻过这一页旧账。这也就达到交流的目的。

    但是在“对账”中也要注意:所谓“直说”,并不是直通通地只顾自己傻说一通。例如,您可以首先从日常生活或者亲友关系说起,先让对方意识到自己有一些烦恼,然后逐渐把话题引向夫妻的一些共同活动,例如做饭等等。最后方可加深暗示。如果对方仍然没有醒悟,那么您不妨先就此打住,下次重新再来。只要您言之有理,相信顽石点化之时,对方不仅会认老账,而且还会和您一起共建“新账”。 (林 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