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307
浙江中医药研究院积极研究中医文献学科成果丰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江凌圳
     本报讯 近年来,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加强文献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该所成立于1978年,其主要任务是中医文献的整理研究。成立初期,该所完成了《医方类聚》的整理和编写,全书共计11册1200万字,1981年至1984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和日本雄文社先后出版,享誉海内外,该项成果1984年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乙级奖和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陆续申报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二十余部。2001年,该所被列为省“中医文献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建设周期3年。3年中共申报各级课题20余项,中标16项,取得了不少新成果、新成绩。如“王孟英著述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的成果专著《王孟英医学全书》(140万字)2001年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丹溪论治痿痹的研究”的成果专著2002年获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三等奖,《温病学派四大家研究》2002年获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二等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潘澄濂研究员学术经验的整理研究”的成果专著《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潘澄濂》2003年获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二等奖,《王肯堂医学全书》(400万字)2003年获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一等奖,2004年出版了《王好古医学全书》(54万字),《中医湿热病证治》获2005年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二等奖。2004年该所被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中医文献学”重点学科称号。截至目前,该所已出版专著50余部,计3000余万字;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次、厅局级科技成果奖11项次。

    目前该所正致力于创建浙江省中医药公共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立“浙江省中医药科技服务信息网”;开展中国古代本草文献整理研究系统工程——编纂大型中药学类书《药部全录》(约1000万字)等等工作。(江凌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