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广告 > 药品广告
编号:10691643
广告主的自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科学时报
    很多人都说我们是骗子,说我们的广告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我们吹的金光灿灿的黄金也许只是现实生活中的老玉米;我们承诺的“包退包换”实际上是让消费者来回折腾,换家再试;我们嘴里总说“大出血”“跳楼价”“自杀价”,可照样活得好好的,其实真正大出血、想跳楼、想自杀的一般是消费者。今天我要大呼冤枉,我们也想当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但详尽、准确只是对产品说明的要求,如果广告也要求如此,那就没有广告了。广告是干嘛的?不就是让消费者兄弟只看到咱们产品的好,买咱们的产品吗?

    像那位同仁的巨型蟑螂广告,刚开始消费者兄弟还不照样不欣赏,不接受。可现在,它已经让那块房地产成为一处有名的房地产了。广告就是要注重效果,不拘形式嘛。只有把口袋有钱的主儿都吸引过来,下面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现在市场的竞争难啊,不费尽心思,来点玄虚的事情,消费者兄弟是不会对我们有兴趣的。打开电视,化妆品的广告满天飞,你不独出心裁,来点特别的,大家怎么会买账呢?如果不是被逼到墙角,我们怎么会把化妆品中的水分说成“H2O分子”呢,累不累啊?

    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用的是好的、别人没有的东西,所以我们说得越现代、越高级,消费者兄弟们也就越高兴,我们这么宣传不正是秉承着“你乐我乐大家乐”的原则吗?现在化妆品弄来弄去也就是那几个原材料:羊胎素、牛奶、天然植物精华、水……这些我们的前辈都已经说过了,说来说去早说滥了,消费者兄弟们也嚷嚷中国的广告没有水平,化妆品工业没进步。怎么办?看着办呗!说“牛奶”,简简单单的大家没兴趣,如果把牛奶换成大家都眼生的几个化学名称,比如牛奶生物活力因子,就好多了。以此类推,一般屡试不爽。

    再说房地产,过去空手套白狼的好日子快要过到头了。该发的都已经发了,现在入行的人,辛辛苦苦把神拜全,贷来款建好了房,要卖出去已经不那么容易了。怎么办?我可以给你承诺啊。大家流行要什么我就有什么,“500平米的绿色公共空间”“进口德国电梯”“完美人性的物业管理”“厨卫精装修,进口铝合推拉窗,防滑浴缸”……你尽可以写上,只是别忘了在广告的最不起眼的地方加上这么一句——“本广告的最终解释权归房地产商所有”就一切OK了。

    市场经济就是物竞天择。要活下来,你就必须永远想在大众的前面。大家看不到的政策口子你要先看到。大家良心受不了的谴责你要甘之如饴。只有在市场前面走,领着消费者跟你走,你才能争得自己的利益。前卫个性、概念革命永远是我们广告的偏爱,我有什么你就要什么才是我们努力的真正方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