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0691638
青少年意外伤害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科学时报
     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通过调查研究,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经济发展的两面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建筑的高层化,交通工具特别是汽车的大量增加成为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新因素。有关部门对意外事故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在造成儿童意外事故的原因中车祸的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这一状况与发达国家的情况极为相似,这说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具有两面性:在人们生活水平、儿童保健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各种危险因素也随之增多,儿童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增大。

    2.监护人防范意识薄弱,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 调查发现,许多家长安全意识薄弱相对而言,教师较好,根本想不到孩子会发生意外。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大多是因为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缺乏保护儿童免受意外伤害的意识和知识。

    3.儿童、青少年安全知识存在空白,缺乏必要的防范能力 儿童、青少年意外事故发生率的高低与幼儿园、学校以及家庭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在应试教育影响下,成人只重视对孩子的“知识”教育,而对其他方面的教育与培养有所忽略。通过调查发现,在3—6岁儿童中有近一半的孩子有一定的安全意识,有10%以上的孩子安全意识极其薄弱,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缺少应有的防范知识,不知道躲避风险。另外,还有些监护人意识到外界存在着的一些对儿童发展不利的因素,只是单一地对儿童采取全方位的保护,只求“少活动,少出事”,有许多本该孩子做的事情他们全部代劳,严格限制儿童的各种活动,剥夺了孩子通过实践锻炼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机会,结果孩子缺乏基本的对危险事物防范的能力,发生了许多不该发生的事情。

    4.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身体各种机能水平较低 在儿童发生的事故中,摔伤头、磕掉牙、骨折、坠落、溺水、车祸等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幼儿体质较弱,体能发育不完善,运动机能较差引起的。瑞典和日本的有关研究表明:儿童面对迎面而来的汽车常常不知道躲闪,过马路只注意一个方向的车辆而不顾另外一个方向,对汽车车速的快慢缺乏正确的判断力,误认为噪音小的汽车没有危险等等。可以看出儿童是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群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段蕾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