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现代著作 > 伤寒名案选新注
编号:10867265
伤寒名案选新注(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1日 暮鼓晨钟
作者:熊寥笙,(继前),十五、麻黄附子甘草汤证,陆九芝述其大父医案:,寥笙注:,十六、葛根芩连汤证,姜佐景医案:,寥,笙注:,寥笙注,十七、小柴胡汤证,齐秉慧医案:,孙兆医案:,十八、大柴胡汤证,许叔徽医案:,王肯堂医案:,傅爱川医案:
     作者:熊寥笙

    (继前)

    十五、麻黄附子甘草汤证

    陆九芝述其大父医案:唐春舲盛夏畏冷,大父以麻黄0.9克,附子0.9克,甘草0.3克,强服之,一服解一裘,两服而重裘皆弛矣。

    寥笙注:本案属少阴两感症范围。患者盛夏衣重裘,非肾阳虚而兼外感者,其畏寒冷决不如是之甚也。其病机与《伤寒论》“少阴病,得之二三日,麻黄附子甘草汤微发汗,以二三日无里证,故微发汗也”相符合,故服之奇效。方用麻黄发太阳之表,熟附片温肾固阳,以甘草易细辛,微发其汗,甘以缓之,与辛以散之者,又大不相同矣。本案用药剂量遏轻,恐难胜病,当参阅《伤寒论》原方酌定,特为录出如下,供参考:

    麻黄6克、炙甘草6克、熟附片3克(先煎一小时)。

    十六、葛根芩连汤证

    姜佐景医案:治李孩,疹发未畅,下利日行二十余次,舌质绛,而苔白,嘴唇干,目赤,脉数,寐不安,宜葛根芩连汤加味。

    葛根18克、川黄连3克、黄芩6克、山药15克、甘草9克、花粉18克、升麻4.5克。

    李孩服上方后,下利渐稀,疹透有增无减,逐渐调理而安。又有溏泻发于疹后者,亦可推治。

    笙注:本案为疹发未畅,而兼下利之症。患孩麻疹下利,疹发未畅,与太阳病桂枝症,医反下之,邪陷阳明之热利病机相符。《伤寒论》说:“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葛根芩连汤原为太阳病邪陷阳明之解表清里方,然误下邪陷于里者十之七,而留于表者十之三,其病为表里并受之症,其方为表里两解之方。患孩服本方而愈,亦表里两解法也。方加升麻者,以其味辛,性微寒夕葛根得之,透疹解表之力更强也;加花粉者,以其性寒,味酸甘,生津润燥也;加山药者,以其味甘,性微温,甘淡养脾益气,以妨芩连苦寒伤胃也。

    姜佐景医案:治孙孩。满舌生疮,环唇纹裂,不能吮乳,饮则痛哭,身热尿少,脉洪而数,常烦躁不安,大便自可,拟葛根芩连汤加味。

    葛根12克、黄芩4.5克、黄连3克、甘草9克、灯心1克、芦根30克。

    寥笙注:本案系小儿口疮症。患孩满舌生疮,环唇纹裂,身热尿少,烦躁不安,脉洪而数,此为阳明阳邪成实之证。阳明之有葛根岑连汤,犹太阳之有大青龙,少阳之有小柴胡。太阳以麻、桂解表,石膏清里。少阳以柴胡解表,黄芩清里。阳明则以葛根解表,芩连清里,芩连之苦,不独可升可降,且合苦以坚之之义,坚毛窍可以止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