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信息
编号:10691819
针法手术 轻松告别颈腰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家庭医药
     颈椎病、腰椎病是目前很常见、发病率高、年轻化的疾病。传统保守治疗仅能缓解症状,手术治疗则创伤大,风险大。而近年来,深圳铁路医院微型外科黄枢副教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汲取中西医特长,独创了一套全新闭合性治疗——针法微型外科技术,不用传统的开刀手术,不吃药,20分钟解除椎间盘突出的痛苦,且不易复发。

    针法微型外科技术果真这般灵验?笔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近其创始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黄枢。

    炎炎夏日,笔者相约来到深圳铁路医院采访黄教授。

    在治疗室,黄教授正忙于给一位约40岁的中年男子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门外还等候着好几位慕名前来的患者。只见患者趴在床上,露出腰腿部位,消毒、注射麻醉剂后,黄教授从器械盘中取出一根半尺来长的手术器械,像打针一样刺入皮肤,继续深入至肌肉、至骨骼;尔后,或剜,或挑,或勾、或挫,几番手法旋动,一边还询问着患者的感觉……
, 百拇医药
    整个治疗过程20分钟左右。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患者,黄教授忙到12点才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针法微型外科手术

    一种现代中医手术

    针法微型外科手术就是将针灸发展成针法手术,是一种现代中医手术。黄教授对其技术进行简要介绍:就是在X光机的定位下,找几个点,将手术器械插入病变位置,对病变部位进行或剥离粘连,或拨开嵌压,或切掉增生组织等处理,去除病理刺激源,解除疼痛,改善症状,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该技术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创伤微小,只有1~2毫米的伤口,患者几乎没有痛感;二是手术直接对人体产生刺激信号,不会伤及无辜组织。

    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就是对突出的椎间盘进行复位,对周围粘连的组织进行分离,缓解(或解除)突出的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粘连。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病人很快疼痛消失,6小时便可下床行走,休息3~5天便可出院,之后定期门诊做康复治疗即可。
, 百拇医药
    针具具体化多样化

    适应症范围较大

    不难看出,在针法微型外科技术上,治疗器械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黄教授依据西医解剖上的认识和定位,借鉴中医经络学说和古代针法,设计出多种手法和入路,以及成套的针具刃具。针具的具体化、多样化,使得临床应用更广,可有效治疗颈腰椎病、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先天性斜颈、臀肌挛缩综合症、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等疾病。

    值得提出的是,黄教授设计的对软组织有连续切割作用的凹刃针(或)叉形针,使针切软组织矫形得以实现,如先天性斜颈(肌性)、臀肌挛缩综合症、弹响髋等,就可不用开刀治疗。

    融合高科技

    针法微型外科走向完美
, http://www.100md.com
    很多人对微型外科使用的针法器械,感到神秘、好奇甚至怀疑。其实早在1000多年前,中医就已经有了外科手术,黄教授所研究出来的各种针法微型器械,就是在古代中医“九针”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针法微型器械可以闭合性地在体内进行各种刮除、切割、分离、转位、松解等手法。

    从1990年至今,黄教授已为众多国内外患者解除了痛苦,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誉其为“现代国医”。

    对于针法微型外科学的发展,黄教授更是信心百倍:“微型外科以后还将融合现代高科技来改变组织的微细结构,如采用光、电、化学物质来治疗,起到改变组织微细结构的作用,使之向更完美的方向发展!”

    >>专家简介

    黄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85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1991年率先提出“针法微型外科”理论,并创立了该学科。现担任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法分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微创医学研究室主任、香港华夏医药学会名誉会长、深圳市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编《中国针法微型外科学》,技术合作单位遍布东南亚、欧洲及国内各大城市。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香港本港电视台多次报道其特色医术。

    咨询电话:0755-61385452(深圳铁路医院微型外科)

    就诊地点:深圳铁路医院微型外科 网址:www.chinahsh.com, 百拇医药(本刊特约通迅员 王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