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0769034
模仿口吃:儿童易致口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1期(总第1016期 2005.08.01)
     口吃是天生的吗

    问:口吃的发病年龄段一般是在几岁?

    任志强:口吃的发病年龄段一般在10岁以下。

    问:口吃是天生的吗?

    任志强:现在对口吃的发病原因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是先天遗传的,因为口吃病人大多有家族史,父母有口吃的,下一代就有口吃;另一种认为是后天造成的。我们还是倾向于后天生成这种论点,因为语言是后天学会的,从临床来看,后来成为口吃患者的人,一开始没有口吃症状。在孩子刚学会语言时,出现口吃的比例比较高,大约有5%~10%左右,很小的小孩不一定要求他语言表达能力很高,家长遇到小孩出现口吃,不要着急忧虑。我们倾向于给予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环境,很多的时候是由于家长过多地管教,严厉地指责、校正给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不少人就是这样成为口吃患者的。另外,疾病和生活压力过大,也会造成口吃。
, 百拇医药
    问:造成儿童口吃最重要的外界因素是什么?

    任志强:口吃行为与语言中枢神经有关,而神经系统又是人体最为复杂的结构,因而口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奇怪、最复杂”的疾病之一。处在语言学习阶段的儿童,对外界所有的事物都有强烈的好奇心,经常模仿大人的行为,在语言方面也是这样,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在电视或电影场面中,当出现有口吃情节时,出于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兴趣,当他听到时便会模仿和学习,久而久之,从模仿口吃变成了一种习惯性口吃,自己就成了一个真正的口吃患者,所以说模仿已成为儿童口吃的一大成因。

    儿童口吃是否需要治疗

    问:治疗口吃的最佳年龄段是几岁?儿童患者需不需要治疗?

    任志强:一般情况下,儿童口吃不需要进行系统治疗。首先,我们要求家长配合,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要做到和颜悦色,把孩子当朋友,不要指责、批评他;其次,当孩子出现口吃时,家长最好用他感兴趣和喜欢的事情吸引他的注意力;第三,尽量和孩子多接触,有条件的,双休日与孩子一起做游戏,让孩子处于心情欢愉的状态,此时家长用和蔼的语言与他们交流,此时家长用和蔼的语言与他们交流。做到以上几点,有口吃现象的孩子就能得到恢复。我们建议口吃治疗最好在15岁以后,因为此时患者本身已具有强烈地摆脱疾病的愿望,能积极配合医师的要求,太小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治疗效果不明显。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家庭自测儿童语言能力量表

    1岁

    1.能够理解简单的句子,如“好了吗?”“没有了吗?”等等。

    2.能够开口说简单的话,如爸爸、妈妈、再见等等。

    2岁

    1.能够认识并且指出两种以上的颜色。

    2.能够认识并指出物品和身体部位等。

    3.能够说动宾结构的、由三个字组成的句子,如在哪里、在这里、在那里等等。

    3岁
, 百拇医药
    1.能够理解性别(这点根据不同的孩子略有所不同)。

    2.能够使用表达时间的词,如过去、现在和将来等。

    3.能够说自己的姓名。

    4.会讲述简单的经历。

    4岁

    1.能够理解各种方位,如上、下、前、后、左、右等。

    2.能够认识抽象名词,如动物、水果等简单抽象名词,并会进行归类。

    3.基本能够发出母语中所有的音。

    4.能够模仿句子,并且说长句子。

    5岁
, 百拇医药
    1.能够理解反义词,如冷和热等。

    2.能够比较自主地表达他想好的事情,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3.会朗读句子。

    6岁

    1.知道自己的生日。

    2.能够阅读小人书。

    3.掌握实用对话,而且与成人的用语接近。

    4.对于听到的话感觉有疑问,便会主动提问。

    5.会打电话。

    6.会使用问候语。

    7.具有用完整的疑问句提问的能力,比如“我为什么要去奶奶家?”, 百拇医药(任志强 摘自《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