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315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救治一心血管畸形患儿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仵迎双
     黄宇杰是不幸的,1岁多就患先天性心脏病,爸爸也于今年4月因病去世;他又是幸运的,就像妈妈沈才说的:“能帮我儿子治好病,都不知怎么感谢政府、感谢红十字会、感谢医院才好!我儿子能有这个机会真是太幸运了!”7月14日,黄宇杰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出院回家了。

    小宇杰的降生曾为家庭带来短暂的快乐

    黄宇杰是珠海市斗门虎山村人,爸爸黄超发、妈妈沈才均是老实巴交的打工族。已有一个女儿的黄超发、沈才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小宇杰的降生。可是过了几个月,眼见别人的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的孩子却怎么也不见长,还整天哭闹,黄超发夫妇担心起来。直到孩子6个月时,他们再也忍不住了,带孩子到医院做了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到广州做手术,否则……”听到医生的话,夫妻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家人陷入愁云惨雾之中。这么小的孩子心脏做手术行吗?再说钱从哪来呀?可也不能眼巴巴看着儿子这样下去呀!于是黄超发努力打工赚钱,希望能攒些钱帮儿子治病。但由于小宇杰身体太弱,不但经常感冒发烧,肺炎对他也是家常便饭,一年有大半年时间都在打针吃药,所以家里不但攒不下钱,就连平时给他看病也困难起来。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儿子,妈妈沈才无法再外出打工,黄超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以维持家用。因为全家都要靠他一个人养活,所以他自己身体不舒服也是能捱就捱,生怕耽误一天班,直到有一天,他支撑不住到医院医治时,已为时过晚。今年4月,黄超发撇下妻子儿女,离开了人世。
, http://www.100md.com
    不幸中之万幸

    黄超发的去世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沈才面对着幼小的女儿和多病的儿子,陷入了绝望之中。这时,村委会向斗门区民政局反映了她的情况,市红十字会领导闻讯前来探望,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现在成立了心脏中心,技术力量很强,小宇杰可以享受‘爱心病房’的待遇,到那里做手术。”村委会和区民政局也表示会积极协助筹集治疗款。沈才心中的愁云慢慢散开了一点,她感到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有政府和这么多好心人关心自己,特别是听说可以到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为儿子做手术时,沉浸在丧夫之痛中的她感到了莫大的安慰。

    小宇杰到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胸外科住院后,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广东-加州心脏中心主任、国际知名心脏外科专家、中西医结合博士生导师、美籍华人阮新民教授和心胸外科谢少波主任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这个14个月大的男童身患心上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TAPVC),合并巨大房间隔缺损、左心发育不良、肺动脉高压,患儿严重缺氧,生长发育明显迟缓,尽管出生14个月,体重却仅6.5公斤(约相当于正常男孩5个月大时的体重)。由于患儿一直未得到及时诊治,如不尽快治疗,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
, 百拇医药
    据阮新民教授介绍,正常人的肺静脉连接左心房,血液进入左心房,经过左心室后流向全身,参加全身血液循环,但黄宇杰的4根肺静脉均未能与左心房正常连接,而是先汇合到肺静脉共干,再由此共干经垂直静脉与头臂静脉相连,汇入上腔静脉后进入右心房,部分血液经过房间隔缺损进入左心房;右心房、右心室明显增大,左心房、左心室偏小,中度肺动脉高压。因此,造成平时易患感冒和严重肺炎,乃至并发心力衰竭。鉴于患儿心脏畸形复杂、病情重、体重轻、年龄小、手术风险大,手术治疗死亡率高,且其所接受的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在珠海市内尚属首例,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组织院内心胸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监护室(ICU)、儿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联合会诊和深入讨论研究,并制定了详尽的治疗计划,作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周密的安排部署。阮新民教授指出,根据医学文献记载,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畸形极少见,仅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5%。其自然预后不良,仅有50%的患儿能存活到3个月,仅20%的患儿能存活到1岁,像小宇杰这样能长到1岁以上是少见的,之所以这样却是“得益”于他的先天性房间隔缺损,才可以维持生命至今。但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肺血管阻力严重升高,失去手术机会。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

    6月25日,阮新民教授亲自主刀,为小宇杰实施了心脏手术。手术在全身麻醉深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切开肺总静脉后,结扎垂直静脉,然后切开肺总静脉与左心房后壁的切口相应大小约3厘米,缝合左房后壁与肺总静脉,最后用自身心包片修补了直径约2厘米的房间隔缺损,使流向异常的血流恢复正常,整个手术历时4小时20分顺利结束。回想起手术那天的情形,沈才至今还心有余悸:“儿子被送进手术室前,我抱着他,手都不停地发抖。但我相信这儿的专家,相信他们一定会把我儿子治好。”儿子被从手术室推出来时,尽管小脸是苍白的,但听到医生说手术很成功时,沈力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只喃喃地问了一句:“医生,你们吃饭了吗?”医生笑着说:“这你就别操心了,快去帮儿子拿点生活用品来吧。”说完就匆匆伴着小宇杰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她哪知道,为了儿子的手术,医生、护士、麻醉师、灌注师等十多位医务人员前后奋战了7个小时,连口水也没顾得上喝。

    做完手术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小宇杰还没有脱离危险,必须住在重症监护病房(ICU)里。ICU的医生、护士时刻密切观察着他,由于他太小,麻药过后总是想用手去拔身上的管子,医生、护士的眼睛一时也不敢离开他。护士还给他喂吃的、逗他玩。小宇杰身体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三天,脸色就红润起来。术后第五天,就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
, 百拇医药
    “孩子现在恢复得出奇地快,我总算可以放心了”

    面对现在活泼可爱的儿子,沈才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确实,如果不是小宇杰胸口的伤口提醒,你不会相信坐在床上兴奋地玩着玩具的小宇杰刚做了这么大的手术,他那原来又黄又瘦的小脸也变得白白嫩嫩的。

    说到以后的生活,沈才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已可以享受低保待遇,省着点花日子还过得去。等过些日子,儿子恢复得更好一些了,我就要再去打工。如果不是有党和政府、有红十字会、有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的医生、护士和这么多关心我们的人,我们不会有今天,我们一家真是太幸运了!”

    是呀,小宇杰住院期间珠海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邓群芳,国际红十字会组织代表和国家、省红十字会领导均先后专门到病房看望他,邓群芳副市长还为他送来了奶粉等营养品。

    小宇杰,愿你的不幸到此终结,幸运永远与你相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