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056
提防“脱”出的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刘小姐捂着又红又肿的腋窝来到了医院皮肤科。她说前两天自己在美容院尝试“热蜡脱毛”。脱毛前,美容院老板说会有一点点痛,可当他把热乎乎的蜡从腋窝撕下来的时候,刘小姐说她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之后,老板既没给她消毒,也没告诉她护理办法。她疼得受不了,只好来医院就诊。

    医生发现,刘小姐的腋窝原本就长了一个痤疮,脱毛时把痤疮弄破了,而且又没做好消毒措施,结果引起了感染。

    如今,“脱毛”已成为很多爱美一族每年夏季的必修课。夏天到底该不该脱毛,脱毛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医生介绍说,女性脱毛的部位一般有腋下、大腿、小腿、手背、胳膊、唇部等。有些部位的毛发如腋毛对腋窝有保护作用。如果因为这些部位的毛发太浓密而影响美观,采取适当的方式脱毛也未尝不可。不过,夏季脱毛关键是要做好消毒措施和注意禁忌症,以免因为不当脱毛引发感染。

    医生指出,由于腋窝位置比较特殊,这个部位在夏天又湿又热,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再加上脱毛本身就是一种损伤,因而在卫生方面有严格要求,尤其是对外开展脱毛业务的美容机构,所有器械必须经过认真消毒,否则许多传染病,尤其是血液传播的疾病(比如艾滋病、乙肝等)就可能会在脱毛者中传播开去。其次,脱毛后容易使毛囊及周围组织受到感染,发生炎症,若不及时处理,会给患者带来痛苦。

    医生建议,脱毛前先应清洗和消毒需脱毛的部位。若自己在家用蜡脱毛,最好先用少量爽身粉吸干皮肤表面的水分,以增强蜡的附着性。另外,在毛细血管、毛细神经集中的毛根处,拽拉毛发时易引起疼痛。所以脱毛前,用毛巾包上冰块,冷敷在脱毛部位可减少疼痛感。脱毛时不宜过于用力,否则会刺激皮肤,加剧疼痛。

    脱毛后,应该用酒精消毒,并且在脱毛部位上涂一些有消炎作用的药膏,以免引起毛囊炎。

    此外,医生不提倡用剪刀去剪毛发,或者用刀片去刮腋毛,因为这样做稍不注意就容易受伤,造成腋窝部位的细菌感染,不仅局部疼痛难忍,还容易导致淋巴结肿大。

    文/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