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057
阻击“干燥循环”从夏季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夏季是修复皮肤循环中出现的水分缺失问题的最佳时机。对此,护肤专家特别建议,夏天要在清洁皮肤的同时,及早预防可能出现的“干燥循环”。

    所谓“干燥循环”是指肌肤缺水后发生的一种非良性循环,主要表现为肌肤脱水—屏障滋润功能紊乱—异常表皮脱落,并且这三者互为因果,最终形成了“干燥循环”。

    多数人都对这种常见的肌肤现象知之甚少,或者以为“干燥循环”只发生在秋冬季节。殊不知,当你尽力保持夏日肌肤清爽洁净的同时,很可能因为过度清洁,使皮肤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干燥循环”的潜伏期。

    一方面,从客观条件来说,夏天汗液与皮脂的分泌增加,皮肤表面的代谢产物增多,过多的汗液又会造成皮肤酸度下降,抵抗能力减弱。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引起皮肤浅表的血管扩张、充血,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夏季的高温还会使皮肤表面的水分快速蒸发,脱水后的肌肤滋润功能紊乱,细胞水分还原能力减弱,皮肤表面变得脆弱,进而引起表皮脱落,即我们所见的干燥、起皮现象。

    另一方面,在主观感觉上,许多女性往往因贪图洁净清爽而过分清洁自己的皮肤,使皮肤出现轻微干涩紧绷感。殊不知,这种暂时的紧绷感恰恰是肌肤缺水的表现,并且很有可能成为秋季肌肤干燥的成因之一。因为皮肤始终需要皮脂来锁定水分,保护其不受外界不良环境的侵害。如果不及时进行补水修复,这样的肌肤到了秋冬季节,难免会陷入“干燥循环”,表现为皮肤缺少光泽,呈现灰白色,甚至在皮肤表面出现地图状的花纹。少数皮肤本来就偏干的女性,甚至在秋冬时期可能进一步出现皮肤剥落、瘙痒,以至开裂、疼痛。

    其实,无论属于哪种肤质的人,夏天都不宜为片面追求“无油”状态而过度清洁皮肤,应该有针对性地选择具有独特滋润成分的洁肤品和护肤品,以有效清除堆积在皮肤上的汗水、灰尘等物质,营养肌肤,增强抵抗力,并缓解其在日晒后的“饥渴”状态。只有让皮肤干净而不干燥,才能避免可能出现的“干燥循环”。

    文/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