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058
夏季美肤莫忘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人体皮肤在不同季节、不同状态下,对保养要求也有所不同。炎炎夏日,高温使皮肤的毛细血管呈扩张状态,新陈代谢加强,汗液分泌多,加之紫外线强烈,气候潮湿,稍不注意就会使皮肤受到损伤。夏季使用化妆品不当,易引发皮肤病;夏日运动健身固然重要,但不及时做好保养工作,皮肤就要遭殃;脱毛是不少爱美一族的夏季必修课,但要提防脱出来的毛病;盛夏是游泳的好时节,但在畅游时,看不见的伤害也在身边……因此,夏季正确保养皮肤非常重要。

    希望本版这组关于夏季美容护肤的文章,能对你夏季护肤有所帮助,让你度过一个健康、多彩的夏天。

    ——编者的话

    ■美肤不当可致病

    盛夏时节,阳光强烈,出汗较多,毛孔易阻塞,容易发生感染以及过敏等问题,特别是在使用化妆品护肤美容过程中,稍不注意即会诱发各种皮肤疾病,严重时还可能对皮肤造成伤害,给爱美人士带来无限烦恼。
, http://www.100md.com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使用某一品牌的化妆品后,皮肤的确变白变靓,但时间长了却出现诸如色素沉着、皮肤老化等问题,这种现象在夏季表现得尤为明显。专家指出,使用化妆品出现的问题应该引起人们重视。因为有些化妆品中含有激素,使用之初确实会使皮肤又白又嫩,但时间长了副作用便会出现。还有些美白产品中含有铅和汞。这些有害成分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容易诱发各种化妆品皮肤病。

    ■夏季常见的化妆品皮肤病

    化妆品皮肤病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因使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或其附属器的病变,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六种:

    接触性皮炎。指因皮肤接触化妆品而引起的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和变应性接触性皮炎。主要发生在面部和颈部。

    光感性皮炎。使用化妆品后,又经过光照而引起的皮肤炎症性改变。

    化妆品痤疮。由于夏季出汗较多等原因,导致毛囊口被化妆品堵塞而引起面部出现痤疮样皮疹。
, 百拇医药
    皮肤色素沉着。因使用化妆品而引起的皮肤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以色素沉着更为常见。多发生于面部和颈部。

    化妆品毛发损伤。因使用劣质化妆品或对化妆品过敏而引起的毛发损伤,表现为发质改变、断裂、分叉和脱色、质地发脆等,还常伴有程度不同的脱发。

    化妆品甲板损害。因使用美甲化妆品而导致的指甲本身及指甲周围组织的病变。

    ■预防前提是正确使用化妆品

    目前,市场上的化妆品品牌众多,并极力倡导新的护肤方法,以制造出新的消费热点。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掌握以下原则:

    第一,不同年龄不同选择。不同年龄的皮肤具有不同特点:青春期前的皮肤大多为中性;25~35岁的人多为混合性皮肤;35岁以后皮肤逐渐衰老,肤质也多变为干性肤质。同时,女性25~30岁左右,男性30~35岁左右,皮肤开始变得比较敏感,尤其是对紫外线的防御能力变差,如不注意防护,容易出现色斑或皮肤过敏等。
, 百拇医药
    由于儿童皮肤细嫩,宜选用无刺激性的雪花膏、蜜类护肤用品或儿童专用护肤品。年轻女性皮肤细嫩,宜选用如杏仁蜜、蛋白蜜、蛋白人参美容霜、蛋白嫩肤霜等蜜类及中性霜类护肤品。

    第二,不同肤质不同选择。①干性皮肤的人宜选用雪花膏、乳液、珍珠霜等,不宜使用粉底、粉饼等粉质化妆品。②油性皮肤的人可选用粉质或水质化妆品,切不可用冷霜等油质化妆品。③中性皮肤的人应选用含有维生素A、B1、B6等的营养型化妆品。脸上爱长青春痘及粉刺的人应慎用化妆品,绝不能使用油质化妆品。这类人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粉刺霜等药物型化妆品。

    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的同时,还应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营养,多摄入一些蔬菜和水果,及时补充水分,保证睡眠,戒烟,避免阳光暴晒,勤洗澡,重视皮肤卫生等,以防止各种皮肤病的发生。

    文/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