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773337
老中医未查出怀孕正常,女子遭误诊错失人流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新京报 温薷
     亲友到白塔寺国医堂药店举条幅抗议,被警方带走

    本报讯(记者温薷)不知道自己怀孕的崔小姐,到白塔寺药店国医堂中医专家门诊治疗“月经不调”,坐堂中医按照调经的方法开了药。一个月后,崔小姐发现已怀孕三个多月,无法进行人工流产,只得去做引产手术。

    昨天下午,当崔小姐的朋友李先生在药店门口试图展开“庸医误诊,草菅人命”的横幅时,被民警带上了警车。

    亲友六次到药店讨说法未果

    李先生介绍,23岁的崔小姐5月5日来到“国医堂”看专家门诊,由行医30多年的一位坐堂中医李大夫开了调经处方。连续服药一个月后,她发现自己小腹隆起,到医院检查出怀孕已超三个月。6月20日,崔小姐住进安贞医院做了中期引产手术。

    从6月25日到7月19日,李先生等人先后六次来到药店,要求药店开具医疗事故的证明,均被拒绝。

    老中医称号脉没查出怀孕正常

    李先生等人认为,医生根本没有排除怀孕可能,便开了“调经”的药方。

    昨天下午18时多钟,记者通过药店领导和李大夫取得了联系。

    李大夫表示,自己行医30多年,这是头一次碰到这种纠纷。她说,遇到月经不调者,第一步就是要求做妊娠试验,排除怀孕的可能,除非患者肯定自己不会怀孕。

    李大夫肯定,曾询问过崔小姐有否怀孕的可能,但她否认了。“你想,碰到小姑娘来检查,她们说自己不可能怀孕,我们医师也不好强迫她们去买试纸。”

    李大夫解释,号脉没查出怀孕是正常的。脉搏只能反映身体状况,号脉不是精确的诊断方法。

    药店领导认为,李先生等人和李大夫的说法有分歧,故店方不好明确表态,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110守候药店门口四小时

    昨天下午13时许,李先生一行三人来到药店,由于和药店谈判未果,李先生买了红色条幅和纸墨,回到药店当着值班经理的面写下“庸医误诊,草菅人命,药店无良,还我公道”,欲挂到药店门口。药店保卫部门立即拨打了110。下午15时民警赶到现场,制止李先生等人悬挂条幅。

    傍晚七时许,李先生等人再次展开条幅,在药店门口的警车内等候多时的民警将条幅夺走,并带二人上了警车。

    晚上21时,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被带到丰盛派出所做了笔录。“我们不会放弃。下一步打算去找药监局,要求开具误诊或医疗事故证明,然后准备起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