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军事医药
编号:10782971
防御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武器恐怖袭击的能力亟待加强
http://www.100md.com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学报 作者:张瑞萍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恐怖分子把一些高新技术也使用到了恐怖活动中。2003年6月17日,英国军事情报五处处长伊莱扎·曼宁厄姆·布勒在伦敦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我们面临一个现实的可能性,即遭到包括生物、化学、放射性等非常规武器的恐怖袭击。”他还说,恐怖组织使用粗制的某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西方某个城市发动攻击“只是时间问题”。其实,可能遭受生物、化学、放射性非常规武器的恐怖袭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无法回避的问

    题。1995年3月日本东京地铁的毒气案,2001年10月美国的邮件炭疽袭击事件,以及2003年2月格鲁吉亚共和国一军事基地内3个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储藏容器的神秘丢失(这种放射性物质常被恐怖分子用于制造“脏弹”)等等,都向世人敲响了警钟,恐怖组织很可能在将来某一时间把生物、化学、放射性等非常规武器作为他们进行恐怖袭击的重要手段,用以达到他们的目的。世界各国都已密切关注这一问题的发展态势。就我国而言,由于国际恐怖活动的渗透和影响,敌对势力和恐怖势力对我国政治体制和经济建设的破坏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所以不能排除他们会使用各种手段,包括使用生物、化学、放射性物质等恐怖袭击手段来威胁我国的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切实加强我国防御生物、化学、放射性等非常规武器恐怖袭击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反应,沉着、果断地应对和处置。

    所谓生物武器是指将生物战剂(病毒、病菌)以特制的释放器具盛装和释放,直接或借助其他媒介导致大范围的人群失能或死亡的非常规性武器。长期以来,生物武器尽管只是零星使用,但是,在一些国家,对生物武器的深入研究和实验已达到了顶峰。在被美国政府列为资助国际恐怖主义的7个国家中,至少有5个被怀疑有发动生物战的计划。目前,在世界上可能用于生物武器的25种病毒、13种细菌以及多种基因重组的病毒和细菌中,最为关注的是天花、炭疽和鼠疫。在大多数军事家和反恐领导者的头脑中,炭疽是最具恐怖性的生物战剂。一是因为它的杀伤力极大,二是由于它的潜伏期很短,一旦被确诊往往也到了生命终结的时候,所以被恐怖分子视为最佳的生物武器。

    化学武器是指将化学毒剂装填于特制的器具(炮弹、地雷、布洒器等)中进行布洒,用以杀伤人员、牲畜并能毁坏植物的非常规性武器。化学武器的毒剂从用途上可分为杀伤性毒剂和牵制性毒剂两种。杀伤性毒剂主要用于杀伤袭击对象的有生力量,代表物有沙林、梭曼、氰化物、光气等,可以造成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呼吸系统等机能障碍,出现缩瞳、呼吸困难、肌肉颤动、流汗流涎以及惊厥等症状;牵制性毒剂主要用于阻碍、迟滞、扰乱袭击对象的行动,代表物有芥子气、路易氏剂、苯氯乙酮等,中毒后往往出现皮肤、眼和呼吸道等的损伤,暂时失去战斗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