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797711
喝“阴阳水”有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大众卫生报
     近日,中消协和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慎用浮球开关式开水器。主要原因是全自动电热开水器采用的是马桶浮球开关式进水阀,有可能流出不利健康的“阴阳水”、“老化水”。据调查,这种热水器多为学校、机关、团体和宾馆饭店使用。

    所谓阴阳水,一种是指将生水与开水混合后的水,另一种是将这种混合后的水重烧一次,也叫回锅水

    当全自动电热开水器内水量不足时,它就会自动加水。此时,如果接开水的人没有注意或是急等饮用,电热开水器就会流出阴阳水。阴阳水可能含有各种病原微生物,因此喝阴阳水可能引起各种肠道传染病。

    全自动电热开水器内的水多为回锅水,其中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常喝这种水,亚硝酸盐会在体内积聚,引起肝、肾和神经系统慢性中毒。亚硝酸盐还是一种致癌物,常饮这种水有致癌危险。

    老化水是指千滚水或死水。

    千滚水是指沸腾了很长时间的水,包括在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中的钙、镁等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还会造成机体缺氧。

    死水是指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资料表明,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会随着水的贮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常饮这种水,对未成年人来说,会使细胞新陈代谢速度明显减慢,影响身体生长发育;对中老年人来说,则会加速衰老。据研究,许多地方消化道癌发病率增高,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

    综上所述,使用全自动电热开水器的学校、机关、团体和宾馆饭店,可在安装全自动电热开水器的地方张贴健康提示,请饮水者对全自动电热开水器的状态加以注意,即当热水器已经注入冷水时暂不要接水,而要等水开后再接。还应派专人对全自动电热开水器进行看管,晚上下班后应将电热开水器内的存水排净并断电,以免第二天电热开水器自动加水而形成阴阳水,给饮水者健康带来潜在危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邓跃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