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612
重营养不重补药 大部分人不需要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营养师网
     简介:卢桂梅,2001年广东省政府授予省名中医称号。广东省重点中风专科学科带头人,全国中医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委,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

    卢桂梅医生的病人太多了,一周要上足6天班。因舍不得占用上班时间接受采访,她约记者中午前去。60岁的人了,不午休会不会太累?但眼前的她没有一点疲态,动作灵敏,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卢桂梅坦承自己很注意补充营养,但却很少吃补药!

    最钟爱的补品是清炖肉汁

    民间流传:“女人不补容易老”,“男人不补容易亏”,记者满以为身为广东省名中医的卢桂梅一定会大谈补经,可她平时不吃人参也不吃鹿茸,连很多女士崇尚的当归党参也不吃,顶多也就是偶而用清补凉煲煲鸡汤或瘦肉汤。卢桂梅最钟情的补品是隔天炖一次瘦猪肉汁!把一二两瘦猪肉剁碎了,乘在碗里放上水和几片姜,煮饭时放在饭面蒸熟即成,广州人家家都会做!卢桂梅最喜欢瘦猪肉汁。她早上喝一瓶鲜牛奶,平时饭菜清淡,辅食多是清菜和鱼。
, http://www.100md.com
    大部分人不需要补

    “其实,大部分人都不需要补,因为他们身体健康,体质不热不寒。”卢桂梅的话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她认为如今的广东人生活好了,问题不是要补,而是补过头了。禽蛋鱼肉的充足供应,外国快餐的流行,令胖子越来越多,再加上铺天盖地的保健补品,不出问题才怪呢。“进补要因人而异,最好听听医生的意见!”卢桂梅中肯地说。她之所以不爱人参不爱鹿茸,偏爱清补,是因为自己体质属于阴虚,受不了温补,要补就吃些淮山、莲子、百合、沙参、玉竹什么的。如今60岁了,除了年轻时不注意落下的浅表性胃炎之外,卢桂梅没有什么毛病,体形不胖不瘦,脸色红润。

    什么人确需进补?

    身体不虚不弱,动不动就吃红参,市面的保健口服液也照服不误!这样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姑娘,卢桂梅见得多了。他们由于补过了头,弄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头晕头重,口干舌燥,喉咙痛加没精神,还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前来看病。更有甚者,误以为补过度没精神是不够补,加码进补造成了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还有的人本身体质属阴虚却大进人参鹿茸当归等温补之药,其结果是精神烦燥,发烧,口喝,喉咙痛,流鼻血。女性则月经过多。如果还不打住,就不仅是上火的问题了,会引起肺炎,泌尿系统感染。

    什么人确实需要进补呢?卢桂梅认为做完手术身体虚弱的人,及阳虚的人可吃些高丽参、红参。平时阴虚体质但有内热的人可吃些西洋参。两三天吃一次即可。体质不偏凉也不偏热的人本不需要进补,但确实想补一下,增强体质,偶而吃些补品也无妨。

    寿命长不等于生活质量高

    卢桂梅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声音不高不低,这种特性似乎也渗透到她的养生之道之中。她每天铁定睡7个小时,晚上12点之前一定上床,中午睡一个小时午觉。而且尽量不开夜车,加班后一定补够睡眠时间。每日晚饭后散步。因为有胃炎,她从不吃粗糙的食物,不喝浓茶,不吃酸辣。天天喝牛奶除了摄取营养之外,就是为了保护胃粘膜。说到喝牛奶,她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如今人们流行喝低脂奶,她却认为如果你血脂正常,脂肪代谢能力正常就没必要只喝低脂奶。因为胆固醇太低并不是什么好事,容易诱发癌症。

    中国人的寿命在不断提高,但很多寿命长的人生活质量并不高,不能生活自理,不能出门,而很多国外同样是80岁高龄的人却到处旅游。卢桂梅认为其区别就在于有无健康的生活方式,严谨的养生之道。“人老了,讲究进补之外,更重要的是坚持运动和乐观心态,不要把自己当老人,心老了,会加速精力的衰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