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0733441
强毒株型幽门螺杆菌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卒中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7月9日出版的《循环》杂志网络版报道,与其他类型的卒中患者或健康人相比,动脉粥样硬化性卒中病人中较常见到强毒株型幽门螺杆菌感染。

    以往的报道已经显示,这些被称作细胞毒素相关性基因A(CagA)阳性菌株的幽门螺杆菌类型与冠状动脉疾病有关,但是这些菌株在缺血性卒中病人中的普遍性并未得到确定。

    罗马Tor Vergata大学的Antonio Pietroiusti博士及其同事在138例大血管卒中病人、61例心脏栓塞性卒中病人和151例健康对照者中比较了幽门螺杆菌、尤其是CagA阳性菌株感染的普遍性。

    幽门螺杆菌总的感染率从63.9%到71%不等,三组中没有明显差异。与之相比,在校正心血管危险因素和社会地位后,大血管卒中组的病人比其他组更易感染CagA阳性菌株(p<0.001)。

    科研人员还发现,CagA阳性菌株感染病人的C反应蛋白水平高于未感染这种菌株的病人(p=0.072)。

    他们指出:“目前这一研究首次显示缺血性卒中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之间的可能相关性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卒中病人感染强毒株的发生率增加。因为任何基因型引起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都可能表现为一种易于清除的危险因素,所以无疑还需要确定性的研究来证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