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0733838
CT血管造影可以准确检测出严重颈动脉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对已发表资料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CT血管造影是检测重度颈动脉疾病的一种准确影像方法,特别是对闭塞性疾病。 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医学中心的内德科(Paul J.Nederkoorn)和同事在10月《中风》杂志(Stroke 2004;35:2306-2312)上报告,他们搜索了多个数据库,以寻找1990年到2003年7月之间发表的比较CTA和数字减影用于检测颈动脉疾病的研究。尽管分析时纳入了28个研究(864名病人),但只有8个符合研究者的质量标准,如前瞻性设计和对影像方法的盲法评估。

    CTA对70-99%的狭窄的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5%和93%,对阻塞性疾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分别达97%和99%。但因为方法学问题研究者未能进行亚组分析。

    “CTA准确检测到了颈动脉70-99%的狭窄,它对检测和排除阻塞病变极为准确,可能代替彩色多普勒扫描和磁共振成象”,作者表示。

    (医业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