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3719
预防“秋老虎” 防晒话护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问:夏秋之交出去晒晒太阳好不好?

    答:晒了太阳也会引起一些麻烦的,因为太阳照射过度激烈以后,使皮肤受到日光的损伤。有时我们在室外游泳,会在暴露的部位出现皮肤红肿肿胀,到晚上甚至出现了水泡,并且还有口干不舒服的感受,这叫做日晒伤,我们医学上叫日光性皮炎。这种情况是一种光度性的反应,几乎所有的人,经过了一个冬天,到了夏季突然被强烈的阳光照射之后,都会产生这种反应。

    问:经过日晒之后会出哪些新问题呢?

    答:日晒以后引起的皮肤发红、发肿,之后出现脱血和色素,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是一种肌体对日光的自我保护能力。比如说这次晒了以后,皮肤色素沉着了,下次晒就会对日光产生抵抗力,所以也是一种健康的标志。

    还有一种情况要特别注意,我们叫做植物日光性皮炎,就是吃了某些植物食品,比如说北方到了夏天好多人喜欢吃一些野菜,吃完以后里面有一些光敏感的成分,通过胃肠道吸收,分布进入皮肤,经过一段时间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就有很剧烈的日光反应。
, http://www.100md.com
    问:哪些食物当中有光敏感的物质?

    答:很多食物有这种现象,还有一些药物也有类似情况,比如说灰黄酶素等。植物里面主要是一些野菜多一些,还有动物食品和氯氢这些化工原料,它经过阳光暴露以后也会产生这种反应。

    问:是不是经常在日光下暴晒的人,皮肤会产生一种本能的抵抗能力呢?

    答:日晒伤是一种保护作用,但是长期慢性大量日光暴露,或者长期从事户外活动,有大量阳光,会产生慢性日光损伤。

    问:慢性日光损伤是什么样的表现?

    答:光老化。其实就会出现皮肤皱纹增加,沟壑纵横那种表现,很苍老。可能这个人实际上没有这么苍老,就是由于他接触日光比较多,当然皮肤的老化是生理方面的,所有人都不可避免的,外原性引起皮肤的老化主要就是日光,所以日光通过防护是可以避免的,避免晒太阳的话,可以延缓皮肤老化的过程。
, 百拇医药
    问:UVA、UVB是什么意思呢?

    答:紫外线是一种波长的光线,我们人为的把他分成几段。紫外线最短波长叫做UVC,这个紫外线是在日光通过照射到地球表面的时候,被大气层全面吸收了,不会打到地球表面,不会引起人的损伤。还有一种是中波紫外线,就是UVB。在天气晴朗的地方,它的毒性也是很强的,所以很容易引起日晒伤,另外一个叫做长波紫外线,叫UVA,它波长比较长,穿透力比较强,它可以直接到地球表面,甚至有薄薄的云层也可以穿过,甚至会被光线反射折射,都可以引起皮肤的损伤,但毒性相对弱一些。我们接收的紫外线中,UVA多一些,UVB少一些,但UVB对人体的毒性要强一些。

    问:防晒就是防的这个紫外线吗?

    答:防晒霜主要就是防紫外线,尤其是防UVB多一点,其实多形日光疹也是由UVB引起的,但是防晒霜防UVB效果会好一些,防UVA的作用会差一些,而UVA对皮肤黑、老化会起的作用会多一些。防晒霜不能完全挡住变黑和皮肤老化。
, http://www.100md.com
    问:阴雨天没太阳,就没有紫外线吗?

    答:这时紫外线就很弱了,但是如果只是一层薄的云层,UVA长波紫外线是可以穿透的,而且很多防晒霜基本都是主要防中波紫外线。

    问:一层薄的防晒霜能抵挡紫外线呢?

    答:防晒霜里面主要有两大成分:一是物理性遮盖物质,比如二氧化钛;还有一类是氧化锌,它是很小的颗粒,混合到乳膏里面,涂到皮肤上面显得白乎乎的一片,可以形成保护膜,整个把紫外线反射出去。

    问:现在的防晒产品都强调清爽,那么清爽的防晒霜和油腻的防晒霜有什么不同呢?

    答:如果特别清爽的话,防晒的效果肯定不如油腻的防晒霜。因为在防晒的效果中,物理的遮挡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所以防晒指数高的一定是比较油腻的,如果很清爽,除非化学添加剂很多,即使这样,也不如油腻的效果好。
, 百拇医药
    问:有些防晒霜的指数里PA后面有很多加号,这是什么意思呢?

    答:PA++指的是对UVA的一种防护作用的强度,加号越多防护越好。

    问:最常见的SPF值是什么意思?

    答:SPF值是一个专业名词,是日光保护指数的一个缩写,指的是代表某一种防晒霜,使皮肤对阳光的防护能力能增强几倍,刚刚前面讲到,太阳照射以后会引起皮肤红肿,如果涂上这个东西,产生红肿的时间会延长一点,这两个比较得出来一个数值。

    问:是不是SPF值越大,防晒的时间越长,效果就会越好?

    答:大的话可能会好一些,但并不是成倍数增长的,比如是SPF值达到一定程度,,实际上已经能阻挡90%以上的阳光,再增加SPF值,只会增加一点点防晒力量,但是由于里面添加的化学、物理东西越多,感觉越不好,所以没有必要一味的选择SPF值高的防晒霜。
, http://www.100md.com
    问:一般来说,多少SPF值就可以了?

    答:10~15就可以了。

    问:如何正确选择防晒品?

    答:1.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8~12。2.对光敏感的人,SPF值12~20。3.上班族,SPF值15以下。4.野外游玩海滨游泳,SPF值30以上。特别提示:敏感性皮肤挑选防晒霜时要慎重!

    问:对于晒伤怎么进行处理呢?

    答:如果是稍微有点红,自己在家里可以用一些冰水,生理盐水放在冰箱里,冰水直接敷,这样凉快一点就可以了。如果去医院里,我们医院里会用一些清洗剂,如薄荷脑这一类清凉的涂一下就可以了。

    问:防晒霜对儿童皮肤有没有伤害?
, http://www.100md.com
    答:小孩的皮肤发育还不完整,属于过敏的皮肤。比如说长湿疹时,就不要用这些防晒产品。如果一定要用,用之前可以实验一下,看有没有过敏反应,过敏就不要用。

    问:夏日如何对我们的眼睛进行防晒呢?

    答:为眼睛防晒最好的办法就是为它配上一副有色眼镜。有色眼镜中具有遮挡紫外线功能的,主要不在于色彩的本身,而在于镜片的材料。玻璃镜片和树脂镜片能挡住90%以上的紫外线,因此戴眼镜,防紫外线的功能在玻璃镜片上,而不在于色彩的深浅度上。

    问:日光对染色头发的颜色有影响吗?

    答:有两方面问题,一个是阳光本身的对毛发产生损伤,还有一个是一些染发剂,在日光的照射下可能会产生某些反应,引起头发的损伤,太阳照射以后引起头发颜色变淡,我们的衣服各方面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问:夏季如何保护头发呢?
, http://www.100md.com
    答:头发也应该防晒,因为头发也是皮肤的一部分,所以阳光照样可以导致它的损伤,皮肤干燥、干枯、折断,尤其是染过的头发,也很容易褪掉颜色。具体措施:1.打防晒伞或者戴帽子。2.增加洗头的次数。3.给头发施肥。油性头发最好每天清洗一次。中性头发最好两天清洗一次。干性头发最好使用润发膏。

    问:如果脸上有青春痘,能抹防晒霜呢?

    答:青春痘在夏天出汗多出油多也会加重,如果有外出还是要用防晒霜的,当然用完回家以后,应尽快把它清洗掉。

    问:哪些虫子会给我们带来皮肤问题?

    答:最常见的是蚊子叮咬,也有可能是其他类的昆虫,像跳蚤、臭虫、蟑螂,都有可能叮咬皮肤。

    问:如何远离蚊虫叮咬呢?

    答:1.不要去蚊虫栖身地:水塘边,花草处。不要去阴暗潮湿处:地下室,动物房等。2.不亲近宠物。3.穿长裤、袜。4.卧室干净。5.使用杀虫剂。
, http://www.100md.com
    问:已经被蚊虫叮咬的人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是痒两三天后就退了,就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反应比较大,被叮咬的数量比较多,皮疹比较重的话,就要用一些药物对症治疗。在刚叮咬的一天以内,可以使用虫咬水;如果过了仍没有明显的效果,那就需要抹一些含有薄荷、樟脑清凉的成分。另外还要注意避免挠抓引起的感染。

    问:痱子怎么会每到夏天就起来呢?

    答:痱子的发生,需要有温暖和潮湿的条件。由于夏天人出汗比较多、温度又高,汗排不出去,这样就会使汗管出现炎症,产生红色的小丘疹,产生痱子。如果人在热的、潮湿的环境中工作,即使是冬天,仍然会起痱子。

    问:一旦起了痱子,用什么办法对付它?

    答:主要还是去掉起痱子的原因,要勤洗澡,穿宽大、吸汗的衣服,屋子里要凉爽,这是应该去做的,有些人条件不具备,真要起来了就是抹上一些清凉止痒消炎的东西,清洗干净以后擦一些痱子粉,这样会止痒。
, 百拇医药
    问:有简单的小药方可以去除痱子呢?

    答:1.用西瓜擦易生痱子的地方,停留10-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功能:消除痱子,爽肤美容。

    2.将新鲜的苦瓜切片,遍擦痱子处,1~3天后痱子即可消退。

    3.花椒10克、水200毫升,小火煮5~6分钟,放凉轻擦痱子。12小时后,痱子的脓尖会收缩干瘪。

    问:什么是汗斑呢?

    答:汗斑是皮肤表面生长的一种菌,引起的局部会有一点炎症。刚开始有的人是发黑,有的人发白,等到皮肤治好了后,发白的皮肤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期。这个就叫汗斑。夏天出汗多就会长,到冬天就会好一点。

    问:为什么夏天每个人出汗都很多,但有的人就不长呢?
, http://www.100md.com
    答:这跟敏感体质有关系,其实这种菌是每个人身上都有,是一种正常的寄生菌。但只有一部分人发生,它需要一定的条件。出汗斑的人不仅易于出汗,而且是易感体质。比如一些服用激素类药的人和一些身体比较差、抵抗力弱的人就容易出汗斑。这个菌是在皮肤上寄生的,几乎每个人都有这个菌,但一般人不发病。

    问:这种菌会不会传染?

    答:几乎没有传染力,它是正常寄生的。

    问:有什么办法可以不起呢?

    答:要勤洗澡,因为它喜欢油,把油洗干净,再用一些杀菌的东西,比如说硫黄皂。已经长了的患者就要用药,有几种药效果还挺好的,像硫带硫黄钠,能够很快的见效,还有一些杀真菌的药,效果都会很明显。

    问:有的人夏天不能戴项链,一戴,皮肤接触的地方就又红又痒,这是什么原因?
, http://www.100md.com
    答:这种现象属于另外一个病。这些项链,特别是合金项链为了增加金属的硬度,在里边加入了很多合金的成分,比如说镍和铬,而这些镍是引起皮肤过敏最常见的物质。这些人患的是接触性皮炎,这种皮炎是由于出汗多时,汗液把金属项链里非常少的金属元素浸透了下来,接触到皮肤上面,引起了皮肤的过敏。如果有这种问题,要特别注意了,不能接触那些合金的产品。

    问:出现皮炎后,应该用什么办法对付它?

    答:像对待一般皮炎湿疹那样处理就可以了,到医院里边用一些保护性的消炎药膏,其关键是要查到对什么东西过敏。很多医院已经开展了皮肤斑贴的实验方法,其原理是把可疑的东西贴到皮肤上,看哪些物质会使皮肤有反应,待查出来后,就绝对避免接触这些东西。

    问:一般的皮炎多长时间会消失?

    答:皮炎的过程一般两三个星期,但是如果老抓会引起皮肤湿疹,像皮带扣,有的人过敏很长时间都不好,甚至牛仔裤子上的那个扣也过敏。
, 百拇医药
    问:夏季脸上多了些痘怎么办?

    答:青春痘发病的原因是很复杂的,跟季节的关系不是很密切,但是有一些出油特别多的人,可能会在夏天加重,这样病人的处理主要是多清洗,去掉油脂,用一些清爽的护肤品。另外在青春痘的地方用一些对症的药,包括有一些杀菌的药物。严重的一定要找医生。

    问:怎么遏制皮痒呢?

    答:皮肤痒是一个症状,大概有70%以上的患者都是皮痒为主要症状来就医的。首先要找到痒的原因,是内在因素引起的,还是皮肤过敏引起的,或是其他感染、蚊虫叮咬引起的。当知道这些原因之后,病就好了一半。在康复期无论皮痒多么重都不要抓,这个病就会呈一个良性发展,就会很快好了。

    另外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止痒类药物。

    文提供: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