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0206
中药调治老年人的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人到60岁以后,由于机体内环境的变化及对外在环境改变的不适应,往往会出现心态的异常变化,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中医学认为,情志变化是不同脏腑精气不足的反映,老年人的各种心态变化,除受相应的社会、家庭因素影响外,亦和相关脏腑的内在病理变化有关。故在心理治疗的同时,要注重相关脏腑的药物调理。

    情绪不稳宜滋肾平肝

    一些老年人性格不稳定,情绪容易变化,表现为主观自信、急躁易怒、喜怒无常,或保守、固执。这固然与自身经历所形成的某种独特心理模式有关,但之所以在老年之后表现尤为突出,和人老之后肾精日亏,肝肾两虚,阴虚阳亢有关。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血相生。人过半百“精耗血衰”,则肝阳亢盛,故出现情志异常变化。中医调治宜滋补肝肾、平肝潜阳,可服用中成药杞菊地黄丸,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1丸,连服30天。

    情志抑郁宜健脾疏肝

    一些老年人情志变化以抑郁为主,常常自卑、自怜、孤独、忧郁,有老朽感,甚至有死期将至感,心灰意冷,怕癌怕病,猜疑他人。从中医角度看,此多为肝郁脾虚所致。肝气郁滞,气机不畅则心情难以畅愉;脾土虚损,气血化生不足,心失所养,神气难强,故一派失魂落魄之象。脾虚运化失常,湿滞化生为痰,痰蒙心窍亦会出现上述心态。治疗宜疏肝理气、健脾化痰,可服用中成药逍遥丸,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6克,连服30天。

    老年人的病态心理,病情多缠绵,治疗宜在总的辨证明确后,坚持治疗,不可心急求快,药物以平和、安全为要。

    (吕 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