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经络穴位分布图
编号:10797301
推背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7日 说来听听
推背图全六十象,第一象甲子乾下乾上乾,第二象乙丑巽下乾上,第三象丙寅艮下乾上,第四象丁卯坤下乾上否,第五象戊辰坤下巽上观,第六象已巳坤下艮上剥,第七象庚午震下乾上无妄,第八象辛未坤下离上晋,第九象壬申乾下离上大有,第十象癸酉坎下坎上坎,第十一象申戍兑下坎上节
     推背图,传闻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由唐朝太宗皇帝(李世民)命两位当时著名的天相家李淳风和袁天罡所作,以推算大唐国运。由于李淳风推算的上了瘾,一发不可收,竟推算到唐以后中国2000多年的命运,直到袁天罡推他的背,说道:"天机不可再泻,还是回去休息吧!",既是第60像所述,所以推背图因此得名。由唐开始一直预言到未来世界大同,当中共包括六十象,六十,代表著循环周而复始的意思。

    推背图因为它预言的准确,使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心惊,一直被列为禁书,直到今日它在大陆依然没能逃脱禁书的黑名单。我们只有在港台的一些网站得以一览它的玄妙。而今天我们从网上看到的推背图,是清乾隆年间的举人金圣叹评批的版本,原本现仍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与我们看到的没有出入。(怀疑者可去台北故宫)

    与西方大名鼎鼎的预言家诺察丹玛斯所著的《诸世纪》不同的是,推背图并没有打乱历史的顺序,而且预言的也都是有关国家兴亡的大事,所以更有研究价值,其准确性也更高。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它与《诸世纪》预言的悲观世界正好相反,他预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其乐融融的未来世界,令人鼓舞。

    推背图的预言,主要是对中国於治乱兴替之间的重要关键事件作出的。我们发现由於历史漫长,其中发生过的重要事件无数,而推背图又仅以六十的象来包容,必然会发生一些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事件而推背图里没有预言的。但其实我们的未来还是未知之数,现在认为重要的事,说不定在未来有其他更重大的事件。所以在解释上,不能拘泥於一时的政治事件,要理解这六十象纯粹是作者两人,认为对中国最具有「生死存亡」,有深远意义的「超头等大事」,否则肯定会解读错误。

    推背图共六十象,除去第一像引言和最后一象结言并非预言外,共有58像预言,从大唐气数(第2像)一直预言到世界大同(第59像),且每像相接,决无次序错乱。其中,在金圣叹老先生在世的时候已应验到第33像。一般认为由第三十九至四十七象,是代表由二十世纪中叶至廿一世纪上半叶的中国预言,而且由三十九至四十二象都已经发生。

    解说 :

    Yellowlaputa 於一九九九年八月

    修订於二零零二年七月

    推背图全六十象

    第一象 甲子 乾下乾上 乾

    谶曰:

    茫茫天地 不知所止

    日月循环 周而复始

    颂曰:

    自从盘古迄希夷 虎斗龙争事正奇

    悟得循环真谛在 试於唐後论元机

    金圣叹:「此象古今治乱相因,如日月往来,阴阳递嬗,即孔子百世可知之意,红者为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