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1181653
恢复老人记忆有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一个人步入老年以后,许多生理机能可能逐渐减退,记忆力同样如此。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方法,可使身体健康的老年人记忆力恢复到20多岁的水平。科研人员让500多名年龄为55~95岁的老人参加为期2个月的训练治疗。目的是消除与失去记忆有关的焦虑,修复衰退的记忆能力。在训练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健康老人的记忆力衰退,并不是以往人们认为的生物性退化的结果,而多数与脑子使用过少有关。有的人退休后无所事事,养尊处优,很少读书看报和思考问题,久而久之,使大脑退化,从而导致记忆力衰退。此外,如果担心记忆力随年龄的增加而衰退,形成心理障碍,这种过分担心和忧虑也会影响记忆能力。专家们认为努力工作,训练记忆力,就能保持记忆力;相反,无所事事,不应用记忆,就会丧失记忆力。

    该项记忆训练方案是,首先要减少老年人对丧失记忆的人为忧虑,解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担心。其次是重新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具体做法是给老人看大量的艺术幻灯片、照片或其他东西,增强他们观察事物的能力。第三是多应用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记住所接受的信息,专家们认为,经过这种训练,可以补偿60%失去的记忆力。

    作者:江苏夏瑞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