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54
“生活从60岁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生活从60岁开始!”这是美国学者比尔·凯斯提出的观念。

    真正信服并实践这个观念,可有助于老年人步入新的天地,树立新的自信,燃起新的热情,追求新的目标与情趣、幸福和满足。

    60岁以后的老人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工作、生活,完全不必对别人察言观色,听人俯仰。正如孔老夫子所说的那种境界:“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随心所欲”者,自由自在也。这种自由境界正是“60岁开始”后的新天地。不但如此,“生活从60岁开始”还意味着新的生活赋予老年人“第二青春”的情趣、幸福和满足。一幅照片可以证明这一点。一位105岁的老寿星,身着新衣,在接受记者采访拍照后笑嘻嘻地问:“我笑得还好看吗?”一个已度过整整一个世纪的老人居然还那么爱美心切,关心她“好看不好看”,对这位寿星而言,生活从60岁开始并把她的第二青春整整延长了40多年!

    联合国卫生组织根据现代生理及心理结构上的变化,为人类的年龄做了新的划分:44岁以下为青年,45~49岁为中年,60~70岁为年轻的老年,75~89岁为老年。人的年龄与人的经验、知识和才能的积累是成正比的。60多岁的人大脑仍灵活,工作效率仍较高,不管是自我感觉,还是社会实践,六十可以是“而立之年”。

    “老化与衰老”是人生必经的路程,也是每个人必须去认识、接受和加以了解的阶段,但身体的老化和心理的老化并不一定平行发生。老年人历经多年人生的历练,拥有比年轻人更丰富的智慧和生活体验,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就是这个道理。老年人虽然身体不再年轻,头发花白、牙齿松动,但你仍然可以保有一颗活力十足、年轻活泼的心。

    那么,就让生活从60岁开始!

    作者:◇杨琪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