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1181649
中年猝死有先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中年人发生猝死的悲剧已屡见不鲜。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北京电视台记者和俄罗斯记者等几起猝死事件,更让人对猝死惊讶不已。

    有的中年人表面看吃得香、体魄健壮,而实际上,其体质、心理、免疫及内分泌功能已开始日趋降低。然而,由于繁忙,他们平时无暇顾及身体,对于由此而悄然出现的各种疾病隐患,他们自己浑然不知。其中,较为普遍的疾病是代谢疾病,如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及腹部肥胖。据欧美统计,40岁以上的中年人,患代谢症候群的比率约为30%~40%。而许多中年人平时自觉良好,很少看病,不易早期发现已患疾病,更谈不上及时治疗了。导致猝死的原因多见两种情况:一种是心肌梗死,另一种是肺栓塞。猝死的确切机理虽说尚不清楚,但多数学者认为,在失常状态下,体内可释放大量的收缩血管激素,可使心脏上的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聚集,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导致心肌缺血,可发生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心肌梗塞及造成致命性心律失常,从而发生猝死。

    大多数发生猝死的人,发生意外前有心脏病。由于种种失常的因素,特别是劳累、激动、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致使心脏的心电不稳定,在心电传导上发生障碍,从而使心脏突然停跳猝死。而许多中年人,对于自身的一些隐患,平时易忽略,又不及时检查,不能及早发现。

    为了能够在出现症状时及时自救,尽量减少猝死的发生,向中年人作如下提示:一旦出现突发症状,临床胸痛并不是主要的症状,疲劳和呼吸困难倒是最常见的先驱症状。

    出现突发症状时的处理方法如下:

    1.出现心前区憋闷、不适等,应马上就近找个相对舒服的地方平卧休息。

    2.马上松开裤带、领口,头向一侧歪倾,以免呕吐物引起窒息。

    3.注意保温,因寒冷可能加重血管收缩、血小板聚集。

    4.剧烈运动后晚间睡眠不佳,说明运动过量,需要调整运动量。

    5.中年人要定期检查身体,尽早发现潜在的心、肺隐患。

    6.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症状仍不能缓解,应马上急送医院抢救。

    7.有吸氧条件立刻吸氧。

    8.身边带急救药,立刻含服硝酸甘油等用以扩张冠状动脉及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

    9.如果大汗淋漓且口渴想喝水,有输液条件的要予以输液。

    作者:□王润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