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柠檬
编号:11287207
柠檬黄染色造出“新鲜”死鱼——专家提醒:长期食用易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近日,哈尔滨市市民王先生在投诉电话中告诉记者,日前他在一家餐馆就餐时,以每公斤96元的高价点了颜色黄艳艳的野生黄嘎牙子鱼。食用时,他发现炖鱼的汤变成了黄色,他担心自己吃了染色的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该市一些早市、夜市及批发市场,很多鱼贩为了让手中的淡水鱼、冰冻海鱼及有些腐烂不新鲜的鱼卖上高价钱,纷纷用染料为死鱼做“美容”。他们从一些染料店买来黄、红等颜色的染料,见黄鱼就染黄色,见红鱼就染红色,以使鱼的颜色更鲜艳。更绝的是,有的商贩在鱼鳃处滴上几滴红色,这样一来,就是臭鱼也会变得很“新鲜”了。采访中,记者在该市道里区一家早市看到,小贩把灰白色的嘎牙子鱼放到一个装着桔红色粉末的大桶中,不停地翻转,本色灰白的嘎牙子鱼马上变得色泽鲜黄。记者在一食品添加剂商店了解到,这种深桔红色粉末叫“柠檬黄”,是一种食品着色剂。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商贩都在使用这一方法,把灰白的“嘎牙子”、“牛尾巴”等鱼染成鲜黄色高价出售。业内人士介绍,食用这种染色鱼对健康不利。

    据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系的一位教授介绍,染鱼所用的色素分为工业色素和食用色素两种,如果采用的是工业色素,人们长期食用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生活报》2005年8月4日, 百拇医药